2020年财政预算案

疫情若延至年中 经济师:我国仍有“弹药”推出进一步措施

字体大小:

今年我国的财政预算案出现历来最大赤字,经济师认为,由于我国累积了足够盈余,接下来若有需要,还有财政“弹药”来推出进一步的措施,以应对2019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恶化的情况。同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肯定了我国AAA的最高信用评级。

赤字虽高但无须动用储备金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发布报告指出,虽然今年预计财政赤字高达109.5亿元,但并不须要动用到储备金,因为过去四个财政年政府累积了186亿元的盈余,“这意味着,如果冠病疫情延续到今年年中之后,政府仍然有足够的财政‘弹药’推出额外措施。”

根据星期二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今年的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

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Moody’s)指出,我国政府仍有77亿元的盈余,可在需要的时候动用。穆迪也说,大规模的扩张型预算案并不影响新加坡的财政力量。

宪法规定,每一届政府在任期内保持收支平衡的预算案,并且不可发债来为赤字融资。我国2009年的预算案曾申请从国家储备金中拨出49亿元,但最后的整体赤字只有8亿元,低于预期的87亿元。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说:“新加坡保持了额外强劲的财政资产负债表,这个财政赤字不影响新加坡的AAA信用评级。”

根据惠誉的估计,我国政府的整体收支平衡保持在良好的盈余水平,高于AAA信评的中位数,即占GDP超过0.5%。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在不明朗时期推出非同一般的预算案,“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说明执政者会尽其所能减轻冠病疫情的冲击。新加坡因为向来财政管理谨慎,才能通过财政政策应对任何危机。”

一般上政府可通过财政政策来帮助经济,这包括减税、补贴和增加政府开支等。此外,政府也可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来推动经济,这包括减息或让货币走软。但由于全球目前处于超低利率环境,各个经济体减息的空间已经很小。

虽然今年预算案赤字是历来最大的,但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下来一年会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因为许多金额是在未来投入使用,例如60亿元的消费税补助以及50亿元的“海岸及洪水防护基金”(Coastal and Flooding Protection Fund)。

他们说,虽然政府推出的配套足以协助企业应对一个季度的萎缩,但如果疫情延续两个季度,这可能会不够。

林秀心也提醒说,我国的经济数据恐怕还未见底,由于消费者和企业情绪下滑,尤其是中小企业,2月和3月的数据会进一步恶化。“我们关注的下一个重要事项,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目前看来进一步减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