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新年装饰不求人 动手做一做 满堂添喜庆

字体大小:

大约三年前,陈玫芳发现没人开班教导新年灯笼制作,便向人民协会毛遂自荐让她开班授课。

如今,她是人协唯一教导用红包封套做灯笼的导师。

新春佳节来临,亲手制作红彤彤的新年装饰来点缀家居,不但增添喜庆气氛,也更经济环保。

陈玫芳(53岁)是一名全职太极拳教练,平日在民众俱乐部教授这门中国武术约有10年。

每年春节前三个月,她的一双巧手就会把一个个红包封套做成喜气洋洋的灯笼装饰。

这门手工艺是她20年前四处拜师学来的,另外也参考不少这方面的书本。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她转移阵地到网上吸取创意养分。除了传统的灯笼制作法,她还把日本折纸艺术融入创作中。

约三年前,陈玫芳发现没人开班教导新年灯笼制作,便向人民协会毛遂自荐让她开班授课。如今,她是人协唯一教导用红包封套做灯笼的导师。她说,朋友都很羡慕她,能寄兴趣于工作。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陈玫芳也把一些制成品赠送给亲友,其中一人过后家里添了个孙,对方认为是因为收到有“添丁发财”寓意的灯笼所带来的好运。

多家民众俱乐部开班授课

陈玫芳从去年11月至本月,在全岛多家民众俱乐部开课教导红包灯笼制作,平均每周上六七堂课,三个月下来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有些学员在一堂课里掌握简单的设计后,再上几堂课向陈玫芳学习更复杂的灯笼制作。

为迎接鸡年,她也特地设计了鸡造型灯笼。但因工序繁多,学员必须分几堂课才能学会制作雄赳赳的“鸡祥如意”。

陈玫芳说,制作灯笼还能让乐龄人士锻炼肢体动作(motor skill),让他们协调手指,加强灵活度。

王美珠(58岁,导游)在2015年第一次参加陈玫芳的课程。她开始学做设计摩登、步骤简单的“福星高照”,以及挂在墙壁、款式典雅的扇子。去年,喜欢手工的她经陈玫芳指导,学做可以放橘子的篮子。她把自己的手工杰作送给朋友和会馆。

陈玫芳指导的灯笼制作是人协的Course Xpress迷你课程之一,自开课以来已吸引超过200名居民参加。每堂课收生最多10人,Course Xpress在星期一至五下午5时前进行,费用从2元至10元(包括材料),视参加者是否为人协会员和会籍类别而定。

制作“福星高照”灯笼

陈玫芳为《联合早报》读者示范制作款式摩登的“福星高照”,此设计也能用于开斋节和圣诞节,只需以其他应节纸张取代红包封套即可。

材料包括:

·同款的硬纸红包封套六个

·钉书机、红色钉子

·双面胶

·强力胶

·纸夹

·剪刀、美工刀

·尺

·红绳(长度随意)

制作步骤:

1用美工刀把红包封套连接的一边和底部切开,把封套摊开,把封套顶部的封口用胶纸封上。
2把红包封套对折成三角形,剪成正方形,即把封套的边缘,包括露出连接边的那一段剪掉。
3正方形封套对折成三角形,再对折成三角形,封套纸现有四层。
4从三角形的顶到底部,量其高度,把长度除以六,所得的数目是接下来要划线的宽度。然后,在没设计的那一面纸划六条同等宽度的横线。如:7.8公分高的三角形,线之间的宽度是1.3公分。
5顺着横线从一端剪到另一端,切记不要剪断,所有六条线都从同一端剪起。
6摊开封套后,抓中间的两瓣,一瓣搭一瓣用强力胶粘住,再用纸夹夹紧。
7把封套转过来,抓距离中央最近的左右两条纸,一片搭一片用装了红色钉子的钉书机钉住。
这个步骤重复四次,每次都把封套的正反两面交替抓左右两条纸,但最后两次用双面胶而不用钉子。重复上述步骤,制作另外五个部件。
8把六个部件一字排开,将中间四个的两侧与旁边的部件钉起来。
左右两端的部件各只钉住其中一侧,再把这串部件围起来,把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的侧边钉起来。
9在三个部件中央的尖处用双面胶粘起来,在另外三个部件重复这个步骤,然后把中间的尖处用钉子钉起来。
10把红绳钉在其中一个部件的上端,灯笼就完成了。 陈玫芳示范用红包封套制作“福星高照”灯笼。(邝启聪摄)

有意报名上课的公众,可到下列民众俱乐部或人协网站(one.pa.gov.sg)查询。 乌鲁班丹民众俱乐部 1月9日下午2时至3时 淡滨尼北民众俱乐部 1月12日上午10时至11时 大巴窑东民众俱乐部 1月16日下午2时至3时、 下午3时15分至4时15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