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让病患也能过节 医院改良食谱烹煮健康年夜饭

国大医院以酱蒸鲈鱼作为主菜,让住院病患的年夜饭吃得美味又健康。(邝启聪摄)
国大医院以酱蒸鲈鱼作为主菜,让住院病患的年夜饭吃得美味又健康。(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各家医院和疗养院依据各别病况,在料理时作出调整,比如以适合糖尿病患的人工代糖取代、或使用具有丰富营养的食材,让病人享用新年餐之余,也能吃得健康。

农历新年脚步将近,一些住院患者基于不同原因无法回家过年吃团圆饭。医院和疗养院于是花费心思,从改用糙米饭到使用人工代糖,还有提供狗狗造型的黄梨挞,为患者炮制健康美味的新年餐。

为让病患也能感受新春气氛,医院纷纷改良食谱,给病人准备新年餐之余,也照顾到不同病人的饮食需求。

黄廷方综合医院过去只为没有特别饮食需求的患者准备新年餐,院方今年首次提供给有不同饮食需求患者,并依据各别病况,在食材方面作出调整。院方提供的年夜饭包括金玉鱼鳔羹、盆菜与金瓜饭和枸杞子菊花冻,准备约100份。

黄廷方综合医院饮食和营养部资深营养师赖峉郿说:“对不能在肠道留下太多食物残渣的病人,我们把盆菜内的烧肉改成软嫩的猪肉丝,糖尿病人则提供南瓜糙米饭……我们也减少菊花冻的糖分,同时以适合糖尿病患的人工代糖取代。”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的新年餐以象征年年有余的“酱蒸鲈鱼”作为主菜,其他包括代表金玉满堂的罗汉斋,和预祝病患平安吉祥的苹果梨汤等五道菜肴,并送上年柑向病患拜年。这些菜肴是为非回教徒准备。

主厨:营养食材助病患康复

国大医院主厨梅耶(Antoine Maillet)指出,鱼象征繁荣富贵,同时也含有丰富营养,有助病患康复。

竹脚妇幼医院则为病患送上三菜一汤。医院的营养与饮食学部门营养师何佩颖说:“使用来自不同食物类别的食材,能为病人提供营养均衡的一餐。此外,食材的各种颜色也能增加食欲,尤其是儿童病患。”

樟宜综合医院将在除夕准备800份年夜饭,今年在海鲜菜肴中加入更多蔬菜,同时避免煎炸食物,让病人吃得健康。

邱德拔医院用了两个星期准备新年菜单,菜肴一般少盐少油,符合大部分患者的饮食需求,至于糖尿病患,院方则调整饭量。

新加坡中央医院从本地和传统食谱寻找灵感,食物准备过程会为特定病患进行调整,如吞咽有困难的病患,就把食品切丁、剁碎及糊状。陈笃生医院则在大年初一午餐时段,送上健康版本的黄梨口味松饼。

配合狗年到来,圣路加医院(St Luke's Hospital)主厨把黄梨挞制成狗狗造型,并改用较健康食材让大部分糖尿病患可享用,但只让他们吃一粒。

医院也在新年期间准备特备节目,如百汇班台集团会准备舞龙舞狮表演,增添新春气息;黄廷方综合医院则准备中文戏曲表演供众人观赏。陈笃生医院也会安排义工在新年期间到不同病房演唱新年歌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