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吃鱼生 别喝浓茶

捞鱼生是本地华人庆祝农历新年的传统习俗。(档案照)
捞鱼生是本地华人庆祝农历新年的传统习俗。(档案照)

字体大小:

庆祝农历新年,总少不了捞鱼生。庆德堂现代中医陈滢竹医师提醒,食用鱼生时不可与浓茶一起食用,因为鱼生中的三文鱼和浓茶搭配在一起时一般会不利营养吸收。

鱼生也不宜与中药丸或中成药一起吃以免破坏药性,因为鱼生里面有萝卜,尤其不可和人参一起吃;人参是补气的,萝卜是破气下气的,因此服用人参再吃萝卜等于没吃,药效已完全被萝卜破坏。

自己在家配制鱼生时,陈滢竹医师建议,可搭配紫苏叶:鱼生属凉性,而紫苏叶正好能中和鱼生的凉性,并有杀菌防腐作用,能够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也能保持生鱼片的鲜美。

sjzys29012019_Medium.jpg
生姜(左)与紫苏叶。(档案照)

紫苏叶还有一个小故事,相传华佗带着徒弟到酒铺里饮酒,铺子里见到几个少年比赛吃性寒的螃蟹。过后,几个少年相继腹痛倒下,华佗从附近的野地里摘了紫苏叶,煎水让少年服用,少年们这才捡回了一条命。

“大家也可多搭配其他白芥子、生姜等较温性的中药材料一同食用,帮助中和鱼生的寒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