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吃盆菜 选择瘦肉

盆菜食材丰富,是近年来深受欢迎的年菜。(档案照)
盆菜食材丰富,是近年来深受欢迎的年菜。(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除夕夜即将来临,一些家庭吃团圆饭时会选择吃盆菜。盆菜有什么营养成分,吃时要留意什么?吃不完的话,该如何处理?且听本地营养师解析和建议。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盆菜的营养成分取决于使用的食材。

一般上,吃盆菜所需要关注的健康隐忧是所含的脂肪、胆固醇和钠含量。举例:一些盆菜的食材包括富含饱和脂肪的肥猪腩肉,有些则可能有胆固醇含量高的蚝干。另外,盆菜多用酱青、酱油和蚝油调味,含有较高的钠或盐分。有鉴于此,谢慧锶提醒,超重者、高胆固醇或高血压人群,吃盆菜时应控制食用量,尽量选吃瘦肉,也避免蘸过多酱料。

如果是自己在家烹煮盆菜,建议选用瘦肉,并加入各种不同蔬菜、菇类,也建议使用“较健康选择”(HCS)标签,也就是含有少钠的酱料。

Q:盆菜若吃不完,怎么处理?

主任营养师谢慧锶:

盆菜如果吃不完,建议尽快放入冰箱,温度确保在四摄氏度以下。从冰箱拿出来时,一定要翻热,直到滚烫,也就是超过摄氏75度。

提醒!较大的盆菜,翻热时间需更久,要确保盆菜中央是热的,也就是把所有食材彻底重新加热。若不清楚如何储存或重新翻热的方式,建议孕妇、老年人或免疫力较差的幼童,避免吃翻热的盆菜,以防食物中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