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

业界:加强宣传和沟通 政府应助企业抓住未来经济机遇

字体大小:

未来经济委员会的报告书明年初出炉,无论是以新加坡为重要据点的跨国企业或本土中小企业,都十分关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有哪些具体策略。业界也希望政府能通过加强宣传和沟通,帮助更多企业抓住未来经济的机遇。

之前,未来经济委员会已透露将从数码经济、国际化方案、城市化管理、培训与技能,以及治理与监管五大方面着手,为我国勾勒出未来10年至15年经济发展的蓝图。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新加坡总裁徐仲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渣打银行最关注的是数码创新和技能培训这两大领域。“对于银行而言,未来经济就是通过利用技术和创新,更好地了解和服务客户,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有人情味的数码银行,只有当我们的员工注重数码、勇于创新,并且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我们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徐仲薇也是未来经济委员会培训与技能讨论小组的成员。她建议政府在推行未来经济策略时,加强与私人企业合作,利用企业的资源和人力,为各行各业带来更快更广的改变。

科技公司ENOVAX总裁符永裕认为,政府应让中小企业更清楚地了解,为什么必须迈向数码经济,以及如何推进数码化进程。

ENOVAX是一家为企业提供科技解决方案的中小企业。符永裕说,他看过许多企业因为不知要如何转向数码化,索性继续传统运作方式。“政府除了提供津贴,更应该扮演推动者的作用,帮助企业了解应该怎么做,才能打造适合他们的数码方案。”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则希望政府能与商会和商团加强合作,帮助更多本地企业走向国际。

白毅柏说,食品厂商联合会已协助60多家本地食品企业在淘宝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售卖产品,利用科技打开海外市场。“数码化和国际化,是本地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我希望政府能大力扶持商团商会,让我们为会员提供更多帮助。”

陈振声:对未来经济 不同群体有不同期许

未来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不同群体对未来经济有不同的期许,政府在推行未来经济发展策略时,要把宏观蓝图转化为易于公众吸收和理解的具体概念。

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王瑞杰上周在面簿透露,委员会至今已举办80多场对话会,并通过多场论坛和讲座,共接触到6000多名国人,了解大家对新加坡未来经济的看法。

陈振声说,和一般对话会相比,这些对话会更具针对性。“我们知道不同群体关注的焦点不同,企业关注能不能赚到钱,员工关心自己能否胜任未来工作,年轻一代则想了解,他们要学习哪些课程,才能获得更多工作机会。”

他进一步分析,就算同为企业,拥有丰富资源的跨国公司和大企业,更关心政府的宏观政策和监管措施,是否能为他们提供更灵活的发展空间;中小企业则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津贴和资源,帮助他们壮大规模、开拓海外市场。

陈振声说,无论是哪个群体,都明白不能一成不变,而要不断提升的道理。他们需要的是更具体的指点,告诉他们要从哪里改变,用什么方法提升。

“如果你让一个炒粿条摊主去学习数码科技,他可能会不知所措。但如果你告诉他,和Foodpanda这类美食速递网站合作,让他们帮忙把炒粿条送到全岛各地,每天可以多卖一些,他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早报推出五集节目 《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今首播

10年后哪个行业最吃香?谁的饭碗会被机器人抢走?未来的城市生活又有哪些变化?

《联合早报》推出五集《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邀请内阁部长、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未来经济的方方面面,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帮助国人理解未来经济概念。

在今晚播出的首期节目中,未来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将同IBM亚太区系统参与、行业解决方案及智慧城市副总裁洪月霞、安永(EY)新加坡及亚细安执行合伙人罗锦伟、渣打银行优先理财客户策略管理总管吴敏莹,以及《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共同展望我国经济面对的未来机遇和挑战。

接下来四集节目讨论的课题包括本地企业如何走向国际、数码科技如何助企业转型、国人要如何把握未来机遇,以及新加坡作为未来城市是否潜能无限?

吴新迪:早报推动 关注未来经济课题

参与节目的其他担任政治职务者包括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以及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指出,未来经济怎么走,是我国接下来的一个重要课题,关系到全国上下每一分子,包括企业、员工和在籍学生。

吴新迪说:“作为新加坡最大的华文报,早报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我们的作用,带动相关讨论,推动国人对未来经济课题的关注。”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说,早报记者根据各自的专线邀请业内人士,当中有许多是在创新和创业方面的未来之星,通过真实案例和业内人士的分享,帮助公众理解未来经济的概念。

她说:“在迈向未来经济的道路上,媒体必须找到‘说故事’的创新方式。zaobao.sg是一个数码平台,结合平面报道和视频,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从今天起直到明年1月3日,每逢星期二晚上9时30分,观众可在星和视界都会台(111和825频道)收看节目,节目视频将于当晚10时后挂上zaobao.sg。每集节目约30分钟,由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副总编辑洪奕婷主持。

早报则在隔天刊登当期节目的报道。

《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由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制作,获通讯及新闻部和未来经济委员会鼎力支持,以及渣打银行协力赞助。

《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由《联合早报》和zaobao.sg联合呈献,内阁部长、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将在节目中一起对话,带你了解未来经济的方方面面。 节目共五期,从12月6日开始,每逢星期二晚上10时在zaobao.sg《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专题页面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