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

陈振声:灵活监管可成为我国未来竞争优势

在12月8日播出首集的《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中,陈振声同其他业界代表共同展望我国经济面对的未来机遇和挑战,并探讨如何将新兴科技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机遇,以及如何超越岛国心态,开拓国际市场。(曾坤顺摄)
在12月8日播出首集的《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中,陈振声同其他业界代表共同展望我国经济面对的未来机遇和挑战,并探讨如何将新兴科技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机遇,以及如何超越岛国心态,开拓国际市场。(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政府正探讨如何让监管机制更灵活,让治理与监管成为新加坡未来的竞争优势。

总理公署部长、未来经济委员会副主席陈振声在《联合早报》推出的《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中指出,政府、企业和员工都需灵活应对科技和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变化,现有监管机制也要更有伸缩性,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创新空间。

陈振声接受本报专访时进一步说明,政府内部正在推动监管机制的创新,让它不仅有管制市场的作用,也能够推动新兴领域发展,适应未来经济的需求。

未来经济委员会的报告书明年初出炉,委员会将从数码经济、国际化方案、城市化管理、培训与技能,以及治理与监管五大方面着手,为我国勾勒出未来10年至15年经济发展的蓝图。

陈振声指出,未来经济委员会的任务,除了要找出我国经济的挑战和优势,也要探讨如何利用科技超越现有的局限,创造更多机遇。

他说:“我们的机遇,是可以用信息作为新资源,用网络突破地理局限,用信誉作为新加坡的强项,用社会和政府监管系统的灵活度作为我们吸引商机的竞争优势。”

以金融科技(Fintech)为例,陈振声说这个结合金融与科技的新兴行业,就要求监管部门有足够灵活度,才能为企业提供创新发展的空间。

“如果一家公司要推出金融科技产品,该去找哪个监管机构?要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说‘我只管风险’,而通讯及新闻部说‘我只管信息’,企业就会不知如何是好。随着新的商业模式崛起,我们也要在监管上进行创新,把治理与监管打造为新加坡的优势。”

在昨晚播出首集的《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中,陈振声同其他业界代表共同展望我国经济面对的未来机遇和挑战,并探讨如何将新兴科技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机遇,以及如何超越岛国心态,开拓国际市场。

参与对话的企业代表认同,培养面向全球的本地人才,是打造未来经济的重要环节。安永(EY)新加坡及亚细安执行合伙人罗锦伟指出,安永内部有一项条例,要求公司高管必须在外国工作一段时间,才能担任总裁,以确保企业领导人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

渣打银行优先理财客户策略管理总管吴敏莹说,渣打为员工提供许多培训机会,让不同部门员工都能参与跨国和跨领域的合作项目。

“这让他们有机会了解不同国家和领域面对的挑战,对员工本身的发展,以及银行的整体策略都有很大的帮助。”

IBM亚太区系统参与、行业解决方案及智慧城市副总裁洪月霞则指出,新加坡应继续吸引跨国公司,并利用这些企业的全球资源来发掘和栽培本地人才。

她举IBM的Think Academy为例说,本地员工不仅可以从中学习新知识,还能通过数码平台与各国员工进行互动。

“这能够帮我们培养同时具备广度和深度的T型员工,这类人才也是未来经济需要的。”

《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由《联合早报》和zaobao.sg联合呈献,内阁部长、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将在节目中一起对话,带你了解未来经济的方方面面。 节目共五期,从12月6日开始,每逢星期二晚上10时在zaobao.sg《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专题页面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