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

陈振声:虽冲击传统营业模式 颠覆性科技创造更多新机遇

字体大小:

未来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在《联合早报》推出的《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中指出,第一个挑战是企业能否抓住机遇,第二是工友能否提升技术,配合新的科技和营运模式。

颠覆性科技给传统营业模式和现今的职场造成巨大冲击,但它不只是抢了生意和饭碗,它也创造了更多新机遇。

未来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在《联合早报》推出的《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中指出,有人担心新兴科技会取代人力,造成失业等问题,但在新加坡情况并非如此。

陈振声解释,我国目前约有350万份工作,居民劳动队伍却只有约230万人,因此需要这些能提高生产力的科技,来取代生产力较低的工作,让国人转而从事高增值的工作,获取更高的薪酬。以公共巴士业为例,未来无人驾驶巴士上路后,巴士司机可接受再培训,转而从事后勤工作,例如线路规划、系统监控和巴士维修等;零售业受网络购物的冲击,淘汰了一些现有工作的同时也创造了新职位,零售业员工可在培训后转行从事物流业。

陈振声说:“颠覆性科技造就很多新机遇,第一个挑战是企业能不能抓住这些机遇,发展新的营运模式。如果可以这么做,第二环就是工友能否提升技术,配合新的科技和营运模式。”

陈振声也是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他说,职总常常提醒工友,无论哪份工作都可能被科技或新的营运模式所淘汰,工友必须时刻保持警觉性,不过也应该记得,“就算有一天工作被淘汰,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其实会有新的机遇出现。每一种新的科技都会造就新的就业机会,值得我们向往”。

担任未来经济委员会副主席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右二)在《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节目上,与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左起)、渣打银行优先理财客户策略管理总管吴敏莹、安永新加坡及亚细安执行合伙人罗锦伟,以及IBM亚太区系统参与、行业解决方案及智慧城市副总裁洪月霞,探讨企业和员工如何积极转型提升,在未来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该节目由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副总编辑洪奕婷(右一)主持。(曾坤顺摄)

“在新加坡,每个行业都有很出色的人才,不过我们缺少大家聚集在一起的力量。如果把不同行业和企业,有规划地聚集到指定的交流平台,一定会获益不浅,不仅是人才、知识、经验的分享,最重要的是创造更好的商机。我们通常都太过狭窄地看自己行内的发展,在各行各业之间,其实有相当大的合作潜能,没有真正去利用。”

他期待教育体制和观念也会有所改变,从教导特别技能,转变成教学生如何学习,让人们意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参与访谈的企业代表认同新兴科技在带来挑战的同时,可能给我国经济创造契机。

IBM亚太区系统参与、行业解决方案及智慧城市副总裁洪月霞举例,由两名新加坡大学生创立的起步公司FreshTurf,察觉电子商务带来的物流挑战后,与IMB合作设立追踪包裹平台,改善顾客接收包裹的体验。

她有信心,新科技会帮助我国持续创新,企业能从中找到类似的新商机,国人也能通过创业,发掘更多契机。

安永(EY)新加坡及亚细安执行合伙人罗锦伟说,数码科技、人工智能和机械化会给经济带来积极影响,若企业能抓住契机提高生产力,把人力资源投放到能创造更高价值的业务中,会让新加坡经济从中受惠。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则以新闻室的职场改变为例说,未来员工除了具备所在行业的核心技术,也要兼备顺应新科技的新能力。例如记者须继续具备敏锐观察力和独特深入的见解,但也应意识到说故事的方法可能得随新科技带来的新可能而改变。

因此,国人必须以新的心态迎合经济环境的改变。渣打银行优先理财客户策略管理总管吴敏莹说,人才是新加坡最大的资源,因此政府在推动未来经济发展和落实新政策时,应设法取得国人共识,引导国人向前迈进。

《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由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制作,获通讯及新闻部和未来经济委员会鼎力支持及渣打银行协力赞助。

IBM亚太区系统参与、行业解决方案及智慧城市副总裁洪月霞

“我们应该穿越到未来,今天就必须为未来做准备。新加坡建国50多年来的成功因素是政府、人民和企业有长远的规划和果断的执行力……颠覆性科技带来的挑战,每个国家和人民都在面对,我们是小岛,但很有稳定性,我们诚信负责、有很多优势,新加坡人对自己要有信心,把握颠覆性科技和新的企业模式,建立一个更美好的将来。”

渣打银行优先理财客户策略管理总管吴敏莹

“在新加坡,每个行业都有很出色的人才,不过我们缺少大家聚集在一起的力量。如果把不同行业和企业,有规划地聚集到指定的交流平台,一定会获益不浅,不仅是人才、知识、经验的分享,最重要的是创造更好的商机。我们通常都太过狭窄地看自己行内的发展,在各行各业之间,其实有相当大的合作潜能,没有真正去利用。”

安永新加坡及亚细安执行合伙人罗锦伟

“现在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新加坡人需要勇敢去面对,以应变的信念和坚韧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种种挑战。即使现在经济情况不太明朗,但我们还是能找到很多商机。现在很多新加坡人都到国外工作,以我们的信誉、名誉,为很多跨国公司服务,我们应该知道新加坡这方面的优势,去开拓市场。”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常常强调,新加坡的生存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要一直提醒自己,我们能对整个世界做出什么贡献,对整个世界的价值是什么。对个人来说也是这样,也应常常问自己,我们在公司里的价值是什么,能为企业做出什么贡献,因为这是公司留不留我的最重要理由。”

《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由《联合早报》和zaobao.sg联合呈献,内阁部长、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将在节目中一起对话,带你了解未来经济的方方面面。 节目共五期,从12月6日开始,每逢星期二晚上10时在zaobao.sg《时事讲堂之看见未来》专题页面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