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他家大门敞开 让外国友留宿

认识约半年的陈小娜(左)觉得,苏其忠一家非常热情。(刘庆成摄)
认识约半年的陈小娜(左)觉得,苏其忠一家非常热情。(刘庆成摄)

字体大小:

年少时候,苏其忠为了梦想独自闯荡,带着一台摄像机游走天下,走到哪里、拍到哪里、睡到哪里。

有时留宿街头,有时在火车站过夜,碰上一些聊开了的当地朋友,也敞开大门让他借宿一宿,让他深受感动。

43岁的摄影师苏其忠说:“当他们为我打开家门的那一刻,我感到多幸运。因此,我也同样希望能为其他人做同样的事。”

2000年开始,他有了自己的房子,保留了一间客房,让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到他家做客,欢迎他们随时入住。

苏其忠记得两年前,一名美国模特儿Erin到新加坡工作,他那时是摄影师。拍摄过程中,他觉得Erin魂不守舍,后来发现原来她被个人问题困扰,想找个地方住。

“我当下就请她到我家住,她一住就是12天。”

他问Erin未来有什么打算,并鼓励她继续追梦。现在,Erin已在美国当上电视主播,有属于自己的节目。

“她有今天的成就,我为她感到开心。”

Erin的父母非常感激苏其忠在女儿最痛苦时拉了她一把,也说:“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国洛杉矶,我们家的大门永远为你开”。

“他家做客 舒服自在”

抱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苏其忠说:“我们的生命也会感动到他人,对我而言非常有意义。”

上个月,在中国厦门开咖啡厅的陈小娜(30岁)就到苏其忠家中做客。

陈小娜说:“虽然我们认识不到一年,但在他家住感觉非常舒服,比在亲戚家更自在。”她说,苏其忠一家五口非常友善好客,“他的太太人很好,孩子也不会感到陌生,很容易就玩开了,没有距离感。”她说,回国后也要腾出一间房接待朋友。

问苏其忠不觉得危险吗?他说,人就是总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才会感到恐惧和害怕,“其实世界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可怕”。

陈树南儿童院获捐赠

摄影师苏其忠的好事被表扬,松鹤将以他的名义捐出500公斤的松鹤香米和60公升的芥花籽油,给他指定的慈善机构。他选陈树南卫理公会儿童院。

陈树南卫理公会儿童院成立于1968年,目前住在儿童院的孩童和青少年,年龄介于5岁到21岁,多是些受虐、被疏忽照顾或来自破碎家庭,少数则是有特别需要的儿童。儿童院义工人数至少十人。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 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 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 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