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快乐操作员 笑容可掬帮按电梯

字体大小:

“早安!请问你要到几楼?”每天早上乌节路会德丰广场(Wheelock)一号电梯内,45岁的郑庆全笑容可掬为公众按电梯。

他是会德丰广场唯一的电梯操作员。郑庆全天生手脚畸形,行动不便,坐在电梯内椅子上,尽心尽力为每个人服务。

有公众赞赏他的服务态度,将他的故事上载到面簿,再由松鹤的《好人好事好米》面簿转载,获得很多面友的“赞”。

记者到会德丰广场采访郑庆全,他说,他全心投入工作是为了报恩,报答会德丰产业(Wheelock Properties)已故总裁劳莱斯(David Lawrence)对他的恩惠。

原来,23年前,他在专门协助弱势群体受雇的商联中心(Bizlink Centre)介绍下,被安排到会德丰产业属下的大厦当电梯操作员,属合约性质的兼职员工。

他说,当时的总裁劳莱斯“不嫌弃我天生残缺”,乘搭他操作的电梯时都会和他亲切聊天。“我合约快到期时,总裁亲口叫我留下来。他说的那一句话‘我会让你成为正式员工’,我至今还记得。”

之后,总裁总时不时都会关心他,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忙,令他很感动。“我没有什么要求,对我来说,有这么一份工,让我能自力更生,我就心满意足了。”

一晃就是23年,总裁劳莱斯在2012年过世,至今郑庆全仍是会德丰广场的电梯操作员。

对他而言,会德丰广场不是仅仅是一个工作地点,而是他另一个“家”。“大家都对我很好,上司也非常照顾我。我感到非常幸运。”

身残缺 脑灵活

身体虽然残缺,郑庆全头脑却非常灵活。

每当有顾客上门,找不到店家楼层,郑庆全总能准确地将他们送到要去的地方,是业者顾客口中的“活指南”。

当年,劳莱斯让郑庆全继续留下来工作,是为了帮助他自力更生,而郑庆全也没有让他失望,在工作方面证明自己的能力。

郑庆全和上司郑丽玲。(王彦燕摄)

他的上司郑丽玲(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表示,郑庆全是商场业者的得力助手。

“在我们眼中,他不单单是一名电梯操作员,而是愿意为业者和顾客付出的一名出色员工。他不仅是我们的同事,也是我们关心的人。”她说,有很多业者常常会买东西请他吃,上个月郑庆全跌倒入院,动脚部手术,大家没看见他,也都纷纷问起他。

“愿之心”获捐赠

好心雇主德丰产业被表扬,松鹤将以德丰产业的名义捐出500公斤的松鹤香米和60公升的芥花籽油,给德丰产业指定的慈善机构。德丰产业选择“愿之心”(Willing Hearts)。

愿之心2005年创立,经营爱心厨房,为残障弱者、乐龄人士、低收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以及客工提供免费膳食。其他服务也包括,中医治疗、眼科和牙科护理、法律援助、殡葬服务等。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早晚好心情”由德威(Teck Wei)信贷私人有限公司鼎力支持。 Teck Wei 欢庆15周年,伴欢愉驾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