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阿婆自力更生 天天开心拾荒

字体大小:

每天早上10点左右,牛车水一带会出现阿婆瘦小的身影,步履蹒跚,推着手推车漫步街头。

一看到路旁有纸皮、汽水罐等,她会停下脚步,把物品搬上手推车,再推着推车离开。

阿婆每天早上10点出门,晚上9点许才回到她的租赁单位,小心翼翼把她收集到的“宝物”囤放在屋内。

隔天等旧货商上门,她就会把“宝物”卖掉,然后外出继续拾荒。

这就是高龄95岁的何健英18年来的生活。

何健英来自中国,当年是名红头巾,过后帮人打家庭工。

自从她跌伤肩膀后,她就开始以拾荒维持生计;每公斤纸皮以八分钱出售,她每天收入不超过两元。

虽然如此,她从来不向政府申请福利金,坚持要自力更生,用她赚取的那一点钱支付每个月38元的屋租和40多元的水电费。

所幸,有福利团体常上门,分派粮食,给她餐劵,解决她的三餐。

偶尔有热心公众上门表示有意捐款,她都会拒绝,笑着说:“现在我有地方住,有东西吃,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何健英的坚持,感动了不少人,网民钱丽美(执行员)在面簿上分享了何健英的故事,过后被转载到松鹤的《好人好事好米》的网页上,得到许多网友的赞扬。

记者日前到何健英住家采访时,她仍表示:“我现在有手有脚,我能工作,不必靠别人!我虽然穷,但是我很开心。”

有缘人来关心

在一个分享会上听到慈善团体发起人,分享有关何健英的故事,30来岁的钱丽美,深受感动,决定要会一会她。

钱丽美常常上门与阿婆何健英聊天。(王彦燕摄)

今年六月,在慈善团体发起人安排下,她们见面了。

虽然两人年龄差距60岁,但她们一见如故,亲切用粤语交谈。

谈着谈着,两人也成为朋友,过后的两个月里,两人见了四次面。

谈起当初想为何与阿婆当起朋友,钱丽美微笑说:“可能就是缘分吧!阿婆只会说广东话,而刚好我有同样的方言,就想找她聊聊天,让她感觉到被人关心。”不说不知,原来钱丽美也热衷于做公益,除了何健英外,她也常到大巴窑一带找另一名阿婆聊天,陪陪老人家。

A计划获捐赠

何健英被表扬,松鹤将以她的名义捐出500公斤的松鹤香米和60公升的芥花籽油,给她指定的慈善机构。她选择社会服务项目“A计划”(Project Awareness)。

A计划成立于2013年,他们通过派米、干粮等帮助新加坡各处的弱势群体。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