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30多年前逃难遇风暴获救 如今上网寻恩人

字体大小:

1980年10月,在南中国海一处,一艘载有82名越南难民的小船,在海上载浮载沉。

因为战乱被迫逃离家园,难民在海上漫无目的地漂泊,大家又饿又渴,还担心遇到风暴。

在海上五天,看到一艘一艘大船驶过,始终没停下来,难民获救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当大家以为可能就这样葬身汪洋之中时,远处驶来一艘油槽船,停在他们小船附近。

船上的挪威船员们,把小船上82人都救上来,给他们吃喝。难民们暂时住进我国的难民营,再分批被送到澳洲、纽西兰等地展开新的生活。

当年这批难民中有个名叫阮燕的四岁小女孩。她与家人移居悉尼后,在那里定居长大,长辈们鲜少提当年事。

逃难时仍似懂非懂,阮燕对那段漂泊日子的记忆,只限于一张船员送给堂哥的黑白明信片,以及“满船是水,坐在母亲肩膀上,和被叔叔背上油槽船”等零碎的画面。

转眼间过了30多年,阮燕与新加坡丈夫,去年底到我国居住。

即将在本月过40岁生日的她,萌起寻找当年救命恩人的念头,并将自己的心愿放上网。

她的故事被转载至松鹤《好人好事好米》的面簿,感动了许多网民。

阮燕受访时哽咽说:“我的生命是属于他们的。” 她想在庆祝40岁生日之时,好好答谢当年赋予她“生命”的挪威油槽船船员们。

在网友帮助下,阮燕成功联络上当年在油槽船上的其中一名船员,从他口中得知老船长已过世。尽管如此,她打算在近日到挪威走一趟,会一会当年的船员。

感恩新加坡人送暖

阮燕(前中)出示当年和父母、姐姐、弟弟在难民营外的合影。(受访者提供)

被油槽船送到新加坡后,船上82名越南难民在新加坡北部霍金斯路(Hawkins Road)的难民营住了五个月。

当时,新加坡人热心捐赠粮食和衣物,让难民们既感动又感激。

阮燕也受惠于新加坡人,她出示当年在难民营拍下的旧照片表示,当时她身穿的衣服都是新加坡人捐赠的。

再次回到新加坡,她决定在新加坡开设社会企业,帮助有需要的团体,回馈新加坡。

愿之心获捐赠

阮燕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精神获得表扬,松鹤将以她的名义捐出500公斤的松鹤香米和60公升的芥花籽油,给她指定的慈善机构。阮燕选择“愿之心”(Willing Hearts)。

愿之心在2005年创立,除了为残障弱者、乐龄人士、低收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以及客工提供免费膳食外,也给予弱势家庭中医治疗、眼科和牙科护理、法律援助、殡葬服务等。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