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柬埔寨建校 王沺裁年捐3万助600童学英文

字体大小:

六年到柬埔寨当义工,机缘巧合下参与为当地贫童建学校,本地艺人王沺裁如今每年自掏腰包捐三万元,资助600贫童,学好英文找个好出路。

王沺裁在六年前到柬埔寨暹粒(Siem Reap)当义工时,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一位在住家后院,开设免费英文补习班的当地人宋贺(Sopheak)。

“当时只有几十个学生,他说课室没有桌椅,希望我们能帮忙,我就给了他约300新元买桌椅。”

隔年,王沺裁再次回到柬埔寨暹粒,发现学生人数倍增,教室容纳不下,因此决定帮宋贺在附近的地点建一间学校,让更多当地贫童能免费学英文。

位于柬埔寨暹粒的慈善学校,目前已有超过600名学生。(互联网)

“那里的学生很穷,而且上中学后才开始学英文,往往因为跟不上而辍学。成立这间学校唯一的目的,是为了帮他们掌握好英文,以后好找出路。”

从最初40名学生,如今学校的学生已增至630多人,除了学费全免,学校还会提供课本、作业簿和学习用具,所需经费也倍增。

“要付老师和校长的薪水、租金和其他学校开支,这三年来,每年至少要两三万元。虽然有些吃力,但看到学生们认真读书,就会推动我努力接多点戏,少买一点衣服,哈哈!”

他说,去年柬埔寨的教育部已经承认这所学校,并发放证书给那里的考生。

“有些学生毕业后,已经找到工作,我都尽量每年过去一趟看他们,确保学校的运作没问题。”

他也坦言,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希望能有企业愿意资助这个慈善计划。

学到“简单的幸福”

常年默默当“金主”,王沺裁低调行善,表示“学到简单的幸福”。

王沺裁资助的学校,名为“Sopheak’s Friendship School”,当地人并不知道原来他就是学校背后的“金主” 。

多年来王沺裁低调行善,原本不愿意公开善举。“我不想这被认为是一种宣传,但后来我觉得,身为公众人物,可以提醒大家帮忙,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就不反对了。”

王沺裁还说:“那里的人很穷,但笑容很纯真,很容易满足。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简单的幸福,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初衷,让我成长了很多。”

莫罕默迪亚福利院获捐赠

王沺裁受表扬,松鹤将以他的名义捐出500公斤松鹤香米和60公升芥花籽油,给他指定的慈善机构。

他选择莫罕默迪亚福利院(Muhammadiyah Welfare Home)。莫罕默迪亚福利院成立27年,主要照顾被忽略、受虐和无家可归的男生,其中也包括少年罪犯,目前至少收留75名介于10岁至18岁的男生。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