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掌握心理好助人

(淡马锡关怀基金会提供)
(淡马锡关怀基金会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社区领袖意识到现今社会生活压力大,居民的异常行为或许是情绪失调征兆,因此主动上课掌握心理健康基本常识,以便及时给予居民适当援助。

林鸿(48岁,下图左二)白天担任儿童美术学院总监,开办各类课程让孩子们接触艺术,下班后,这名热心的教育工作者则摇身一变,成为亨德申与杜生一带的议员接见选民活动义工。

有别于一般社区领袖,林鸿还具备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原来,他与区内多名基层义工参加了一项试验计划,上网自习心理健康常识,通过测验后再接受实践训练。

这个名为心理健康急救(e­Men­tal Health First Aid Sin­gapore)的试验计划,由慈善机构淡马锡关怀基金会和樟宜综合医院联合推出,协助符合条件者,特别是社区领袖,观察抑郁症或焦虑等心理健康状况的征兆。

林鸿说,独居者更有可能会因为担心生计,同时缺乏社区或家人支持等而感到焦虑,因此具备心理健康常识在协助居民的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他举例,到接见选民活动上的居民有约五六成是年长居民,他就曾遇过75岁的独居老妇情绪烦躁,还说女儿不养她,要惩罚女儿。

“区内有不少独居年长者,其中很多和家人疏离,心理健康状态欠佳。当我们发现他们有心理健康状况后,和他们接触时就懂得要比较细心敏感。掌握心理健康常识能更好地判定是否需要马上介入特定案例,或是把案子转介给其他相关机构提供支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