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计划

首场终身健保英语讲解会 吸引350人出席

字体大小:

终身健保计划推行已超过半年,但一些公众仍对应否停止购买私人医疗保险犹豫不决。

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推出的第二系列终身健保讲解活动昨天在莱佛士坊其士大厦(Chevron House)举行。首次以英语进行讲解的活动吸引约350人出席。

一名公众表示,她81岁和79岁的父母所购买的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去年10月到期时,她决定为父母续保,而不是只投保于去年11月推行的终身健保计划。随着保单今年10月再次到期,她犹豫是否应停保,因为父母须支付的IP保费越来越高,不能单靠保健储蓄应付,须支付现金。

担任活动主宾的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说,终身健保主要帮国人应付基本的医疗需求,国人入院时若选择入住B2级或C级病房,在算入自付额和共同承担额后,有多达九成的医药费不会超过索偿顶限,国人因此可以单靠终身健保应付医药费,无须用现金付款。

她也说,受津贴国人的B2级或C级住院账单中,在算入自付额、共同承担额和终身健保,以及使用保健储蓄等之后,多达七成所须用现金支付的费用不超过100元。

至于是否应停止购买私人IP,又或者想在终身健保之余购买IP,都应考虑三个要素:一、入院时是否想住公共医院的B1级或A级病房,或私人医院;二、是否要选择主治医生;三、长期是否能承担IP保费,因为IP保费比终身健保保费高,而且保费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有一名出席者过后询问,倘若只有终身健保而没有购买IP者,需要动非常复杂的手术,因此想住较高级的病房,以选择主治医生,病患在这种情况下预计要用多少现金支付医药费。

许连碹:没有人会因支付能力问题得不到治疗

许连碹说,这很难估计,因为不同的病况,以及医生选择的不同疗法和药物等,都会导致医药费有所不同。

不过她建议国人若担忧医药费过高,应选择入住可获大量政府津贴的B2级或C级病房。

她强调:“病房等级虽然不同,但病人得到的治疗,水准和素质都一样。对医疗人员来说,病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就算你的医药费很高,终身健保只能应付大部分而不是所有费用,而你的保健储蓄又不足以应付账单时,你还是可以向政府申请保健基金(Medifund)。没有人会因支付能力问题而无法获得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