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计划

终身健保讲解会 最多人问“应否放弃私人综合健保”

字体大小:

终身健保计划推行之后,许多已购买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的国人纷纷开始思考,是否应停止投保私人综合健保,只依赖让全民受保的终身健保。这也再次成为终身健保讲解会上,最多人发出的提问。

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推出的第二系列终身健保讲解活动,昨天在武吉班让大厦举行。西北区市长兼武吉班让区议员张俰宾博士是活动主宾。

其中一名参与的女公众指自己虽然已83岁,但从未入院接受治疗,而她目前向私人保险公司购买的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每次动用保健储蓄支付IP保费后,仍得自掏腰包填补几百元现金,而她认为倘若需要入院,她会选择住C级病房,因此考虑放弃原有IP。

张俰宾说,他很庆幸这名居民多年来保持身体健康。但对于是否应该投保私人业者提供的IP,或只须依赖政府提供的终身健保,每个人应按自己的情况做出决定。

他指出,国人须考虑的因素有三个:一、入院时是否想住公共医院的B1级或A级病房,或私人医院;二、是否要选择主治医生;三、长期是否能承担IP保费,因为IP保费将比终身健保保费高。

也有一些公众想进一步了解即将在5月1日生效、涵盖B1级病房医药费的划一综合健保计划(Standard 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Standard IP)与现有IP有什么差别等。

陈爱花(64岁,兼职面包厂送货员)说,她投保IP已10多年,随着终身健保的推行,她希望了解更多详情,才决定是否要继续与私人保险业者投保,或放弃私人保险部分,只依赖涵盖基本医药需求的终身健保。因此,她昨天参加了讲解会,然后才与保险经纪商谈。

有些公众则不清楚Standard IP是否是政府提供的保险计划,因此询问是否得转投这个Standard IP,而放弃原有的IP。对此,张俰宾解释,Standard IP只是索赔顶限等由卫生部制定,但这项保险计划仍是一个私人保险业者提供的产品,可涵盖至B1级病房医药费的私人保险部分由个别保险业者制定。

由《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和UFM100.3联办的讲解活动共15期,每期在不同社区举行,让公众了解这项新计划的细节,并针对自己的情况发问。讲解会获得卫生部鼎力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