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分析:新一年国内考察<br>习近平首站访问重庆 为新中第三个项目定调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继胡锦涛后,相隔近10年,首位到访重庆的国家最高领导人。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一到重庆考察,有分析人士向本报指出,习近平在2016年国内考察首站选择重庆,不仅是借用该市经济增速冠居全国的做法释放探索新经济增长点的信号,也是为即将正式运行的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和双边联合执行理事会定调。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新华视点昨天零时许发布,习近平在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重庆市长黄奇帆等陪同下,到重庆果园港考察,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察看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船。

习近平对渝新欧国际铁路沿线国家实现一次报关查验、全线放行赞赏“挺好”;对港口设施齐备表示“这里大有希望”。他曾于2014年3月在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港迎接重庆至杜伊斯堡港的“渝新欧”专列,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位于长江上游地区的重庆市,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习近平也是继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年视察重庆后,相隔近10年,首位到访重庆的国家最高领导人。

2012年重庆受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影响,外商投资信心一度受挫。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当年亲赴重庆督阵,薄时代的“唱红打黑”走入历史,社会生活平稳过渡到交棒于现任重庆一把手孙政才。

在中国经济运行面临整体下行压力情况下,重庆2014年以10.9%的经济增速冠居全国,预料去年的经济增速仍可达到11%,有望再居全国之首,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已成为该市的支柱产业。

已成立中新 (重庆) 管委会常务副市长任主任

去年是新中建交25周年,习近平去年11月到访新加坡时宣布,启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新中第三个政府间项目。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时,两国元首也一致同意将新中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过后签署“新中(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以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题,率先探讨在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11月下旬,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被当作重要内容写入《重庆“十三五规划”建议》(简称《建议》),重庆市委还组织多个部门召集各区县官员上课培训,提高基层对接落实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能力。

《建议》指出,全市将全力推进打造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性重点项目,提升中心枢纽和集聚辐射功能,充分发挥项目在推进中国“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据本报了解,经重庆市委市政府批准,由20名重庆官员组成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委会已经成立。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翁杰明担任主任,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凌月明任副主任,副市长陈绿平任常务副主任,另有来自市政府和各局委一把手等17名官员组成管委会成员。

此外,一些双边工作会议今起陆续进行,双方有意签署涵盖金融服务、大数据通讯等方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有观察人士向本报表示,习近平新年第一站考察重庆的站点有互联互通的物流港,也有科技创新企业,释放出中国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下深化结构性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决心,也和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主题吻合。

“但既然是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中方推进的主要引导、政策下放和监管审批,还是得看中央。”观察人士说:“大大(习近平)亲自到重庆,可见其重视度,这也有助于推进往后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