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金融意向合作占比超过一半 新中签署93.6亿元合作谅解备忘录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

热点

根据贸工部的文告,11份MOU中,金融服务占了七份,还有两份航线和机场管理,以及两份信息通讯技术与物流领域的合作意向。

顾功垒 重庆报道

gugl@sph.com.sg

新中企业和政府部门昨天在重庆就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签署11个、总值65.6亿美元(93亿5750万新元)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其中金融意向合作占超过一半,新加坡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和华侨银行全部在列。

根据贸工部昨晚发出的文告,11份MOU中,金融服务占了七份,还有两份航线和机场管理,以及两份信息通讯技术与物流领域的合作意向。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和重庆市长黄奇帆见证MOU签署,并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揭牌。

本项目以降低西部融资和物流成本为目标,首先推进金融合作成为双方共识。陈振声昨天在会后向新加坡媒体表示,苏州和天津市的金融政策有望很快复制到重庆,新加坡也是重庆和西部企业通往东南亚和国际市场的金融起点。

黄奇帆在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加之人民币汇率2016年开年贬值,中资企业贷美元债不再划算,企业看准时机到新加坡借人民币贷款,可降低外汇汇率风险。

根据重庆市外经贸委数据,截至去年11月,重庆市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上升11.3%,而从重庆对东南亚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同期翻了一倍多 。

黄奇帆说,新中两国可以通过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与重庆主权基金共同设立投资基金,在提升重庆跨境结算、离岸人民币金融等业务展开合作。

可“直接拿来”

也可尝试金融创新政策

有金融界人士称,中新(重庆)项目一方面可以“直接拿来”中央给苏州和天津市、甚至是上海自贸区“金改40条”的金融政策,还可以向中央提出其他地方还没有试过的金融创新政策,这些都是未来可期的。

新加坡劲升逻辑(CrimsonLogic)区域总部高级主任罗新荣告诉本报,新渝双方有意搭建联通平台,完成重庆—新加坡跨境通关和舱单信息预报,并利用双边优势完成业务和咨询规划,整合简化重庆国际贸易与公共物流平台之间的电子数据交换和业务流程。

待双方搭建好技术桥梁,让两地企业利用这个桥梁做业务的互联互通网络,还可带动保险、金融等辅助服务商的更多商机。

另一方面,本地三家银行以及樟宜机场也分别发布新闻稿,介绍昨天各自签署的合作备忘录。

据新闻稿,星展银行分别与重庆市政府和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以及重庆渝富集团签署了四个战略合作备忘录。星展银行表示,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备忘录,将共同为中新(重庆)项目的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开创中新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

华侨银行表示,将与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合作,重点在金融服务领域和国际贸易领域展开合作。而根据大华银行与重庆金融办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大华银行将帮助重庆企业到东南亚地区发展,同时帮助东南亚企业落户重庆。

此外,新中两地的航空服务以及新加坡到中国西部的航空服务也将增加。新加坡凯德集团也将与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共同成立中新合作项目促进中心,中心设在重庆来福士广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