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中双边经贸理事会 新方领导层出现五新面孔

字体大小:

专家认为,这批新联合主席和副主席多为40岁左右的青壮年内阁成员,许多也拥有华社背景,预计可为我国和中国地方的经贸合作注入新意。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促进我国和中国经济贸易合作的七个新中双边经贸理事会,过半新方领导层换上新血,新面孔共有五个。

正如本报本月初独家报道,被视为我国第四代领导核心的几名内阁成员正式进入七个经贸理事会,其中教育部的两名代部长也确定“入川(四川)跨粤(广东)”。

专家认为,这批新的新方主席和副主席多为40岁左右的青壮年内阁成员,许多也拥有华社背景,预计可为我国和中国地方的经贸合作注入新意。

七个经贸理事会,一般由一名我国部长和一名中国省部级领导共同担任联合主席,以促进新加坡和中国地方的经济、文化、教育、培训、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昨天公布的最新名单,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接替前交通部长吕德耀,担任新粤(广东)合作理事会的新方主席。

教育部代部长(学校)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接替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担任新川(四川)贸投会的新方主席。

黄循财则改而接替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担任新津(天津)经贸理事会的新方主席。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接替贸工部前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出任该委员会的新方副主席。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接替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担任新苏(苏州)合作理事会的新方副主席。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接替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出任新浙(浙江)经贸理事会的新方主席。

除黄循财外,其他五人都是首次进入新中双边经贸理事会。新方领导层完全没变动的双边经贸理事会有两个,展现一定的延续性。它们是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联合领导的新辽(辽宁)经贸理事会,以及由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联合领导的新鲁(山东)经贸理事会。

此外,财政部长王瑞杰会继续担任新苏合作理事会新方主席。人力部长林瑞生则继续担任新川贸投会的顾问。

企发局是这七个理事会的新方秘书处。该局表示,中国继续是新加坡企业热衷进军的关键市场,双边经贸理事会新方领导层的更新,显示新加坡继续参与中国市场的方针。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昨天接受电话访问时说,这次卸下职务的新方主席和副主席,他们过去的努力值得赞赏。

他表示,新加坡领导层在变,中国领导层也在变,新上任的新方主席和副主席,年龄上与许多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较年轻中国部长相仿,两方将有不少共同语言。

他说:“对个别新方主席和副主席而言,领导双边经贸理事会将是一个很好的磨练机会,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发展,并继续搭建两国之间的桥梁。”

从商界角度来看,张松声认为刚踏入政坛不久的一些新方主席和副主席,首先需要了解本地企业的需要和憧憬,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拉近新中两国的经贸关系。

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认为,政府委任被视为我国第四代领导核心的青壮年内阁成员担任理事会要职,目的是让他们与中国省级官员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友谊,同时也能让他们接触中国中央,了解彼此的习惯和风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