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中新重庆项目金融合作新突破<br>新加坡辉联发行2.1亿元熊猫债券

本届渝洽会吸引47个国家和地区的69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带来总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和采购大单。图为大会上周四(19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开幕现场。(中新社)
本届渝洽会吸引47个国家和地区的69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带来总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和采购大单。图为大会上周四(19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开幕现场。(中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辉联集团将在中国发行10亿元人民币(2.1亿新元)的熊猫债券,这项金融创新合作有助解决新加坡企业在重庆投资项目的人民币资金需求,也为重庆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开辟新通道。

中国财经热点

(重庆综合讯)新加坡辉联集团将在中国发行10亿元人民币(2.1亿新元)的熊猫债券。这标志着,新加坡与中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重庆项目)在金融创新合作领域取得新突破。

据中新社报道,中新重庆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昨天在第十九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述消息。

熊猫债券是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国际惯例,国外金融机构在一国发行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

有助外企规避汇率风险

韩宝昌认为,通过发行熊猫债券,可以拓展新加坡企业在渝投资项目的人民币资金来源渠道,帮助其规避汇率风险,增强其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

他也说,主要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新加坡辉联集团发行熊猫债券,体现了在资金来源及运用上中新之间的互联互通。“发行熊猫债券是金融支持其他领域互联互通的有益尝试。”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辉联集团能成功发债,不仅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其深耕重庆市场,还将为重庆物流市场带来国际一流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技术,促进当地物流行业深入发展,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

展望未来,韩宝昌表示,管理局将和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等部门继续积极推动新加坡企业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解决部分新加坡企业在重庆投资项目的人民币资金需求,建立重庆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新通道。

中新重庆项目去年11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新时确定,并于今年1月8日在重庆实质性启动。该项目将打造一张全域性“互联互通”网络,合作重点集中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四个领域,借此降低中国西部地区的融资和物流成本,缩小中国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差距。

中新重庆推进渝洽会签定203亿元项目

华龙网昨天也引述韩宝昌说,本次渝洽会期间,中新重庆项目管理局推进的签约项目共42个,总金额达147.2亿美元(203.4亿新元),涉及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讯、综合开发、带动投资六大类。

新加坡企业到重庆发债是本届渝洽会达成的其中一项协议。本届大会为期四天,昨天落幕,共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家跨国公司、6900多家企业机构赴渝寻求合作机会。此会也吸引了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北京、山东等27个省区市参会,广安、达州等16个环渝城市也组团参展。

会上,重庆共集中签约86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1636亿元人民币;重庆周边省市区则签约305个项目,显示渝洽会的区域辐射功能进一步扩大。

渝洽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强透露,本届渝洽会的境外投资主要来自新加坡、德国、韩国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涉及工业、新能源、现代服务业、金融、电子信息等行业。

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在渝洽会期间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专题活动。例如,第三届中国(重庆)——东盟(亚细安)家具博览会共签约六个项目,贸易订单额230亿元人民币。

徐强表示,渝洽会有效促进了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区市的经贸合作。当地将着力打造渝洽会投资促进、贸易采购、国际交流、区域合作和市场推广平台,全面提高展会推动开放型经济工作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