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加坡护卫舰抵沪访问四天

护卫舰坚信号继2008年8月后昨天二度到访上海,明确释放出新中两国海军将继续加深合作的积极信号。(新加坡国防部提供)
护卫舰坚信号继2008年8月后昨天二度到访上海,明确释放出新中两国海军将继续加深合作的积极信号。(新加坡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威武级护卫舰坚信号昨晚抵沪,展开对上海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新中两国海军舰艇预计在本星期日(11日)于长江口某海域进行以通信校验、编队运动等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演练。

两国海军舰艇将联合演练

新加坡海军舰队司令张国健上校昨晚在上海扬子江码头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表示,联合演练将继续推进新中海军去年演习所取得的成果,以此继续加深彼此的信任与了解,更进一层发展友谊,深化合作。

尽管南中国海地缘政治课题引发多方争议,但在张国健上校看来,新加坡海军一直视中国海军为“老朋友”,坚信号继2008年8月后昨天二度到访上海,明确释放出两国海军将继续加深合作的积极信号。

上个月中旬,亚细安与中国在高级外交高官会上就缓解南中国海紧张局势达成共识,同意在南中国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简称CUES),张国健上校表示:“很高兴中国海军使用CUES”。

CUES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规则列明各国海军军舰在海上意外相遇时,应如何沟通互动以避免摩擦、减少误判。

张国健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CUES是相当简易却又有效的海上交流方式,使用者明白该如何反应,其原意就是大家在海上遇见时,讲着“你好、我好、我转右、你转右,大家都好”的“交流语言”。

他说,所以新中两国海军每次相见时会尝试用CUES,接下来会继续有这样的交流。

至于中国与亚细安国家就应对海上紧急事态时设立外交高官热线平台的指导方针,张国健指出,作为海军舰队司令,“我知道我需要打给谁,我很清楚我有自己的热线”。

坚信号长114米、宽16米、排水量3200吨。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晚在面簿说,坚信号是在结束夏威夷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后访沪。

访沪期间,张国健上校将率主要军官会见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支天龙少将及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新中海军官兵将相互参观军舰、出席招待会,促进两国海军官兵的交流。

中国东海舰队某水警区昨晚在码头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到访上海的新加坡官兵共129人。坚信号将于周日结束联合演练后启程返新,航程约需五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