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中最高级别年度性双边会议下月举行

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右四)和前来共同主持第10次新中双边咨询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右三),昨天在午餐上率领众人同捞鱼生。(外交部提供)
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右四)和前来共同主持第10次新中双边咨询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右三),昨天在午餐上率领众人同捞鱼生。(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中国的最高级别年度性双边会议,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Singapore-China 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会议将在下月举行。

据我国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昨天在第10次新中双边咨询会议上,讨论接下来的双边交流活动,包括下月即将举行的双边合作联委会会议,以及将在年内举行的中新领导力论坛。

新中每年都举行副总理级的双边联委会会议,会议轮流在两地举行,以汇报两国各大重要合作项目所取得的进展。不过,这个原本应该在中国举行的双边会议去年未能如期召开。

根据外交部网站,刘振民昨天前来新加坡与池伟强共同主持咨询会议,两人在会上回顾新中两国持久和多面向的合作。他们指出,双方去年维持高层级的交流,包括李显龙总理分别在于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以及在于老挝万象举行的亚细安峰会期间,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

两人也留意到新中两国的三个政府对政府旗舰项目,包括最新的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取得良好进展。

池伟强在会上也代表新加坡,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他认为这个倡议能在两国现有实质双边关系的基础上,提供一个新的合作领域。

新中自1996年以来就进行双边咨询会议,新加坡外交部指出,会议是两国讨论双边合作的平台,也让新中有机会就亚细安同中国的合作进行磋商,并且交换彼此对区域与全球发展关键课题的意见。

亚细安与中国对话关系今年进入第26年,新加坡目前是亚细安-中国对话协调国。池伟强和刘振民也讨论如何加强亚细安-中国双边关系和互联互通,包括2025年亚细安互联互通总蓝图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协同作用。

为落实亚细安-中国今年的“旅游合作年”,两人分别要求新加坡旅游局和中国国家旅游局合作,讨论促进亚细安和中国双向旅游的具体计划。

中国外交部昨天也在网站发布池伟强与刘振民在新加坡举行第十次外交磋商的消息,指出“双方就双边关系、东亚区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另一方面,发言人华春莹在中国外交部例常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遭香港海关扣押的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车是否会在春节前归还我国时,除了重申中国敦促新加坡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也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同新加坡的关系。她说:“……中国也非常的重视同新加坡的关系,但同时呢,中方一个中国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希望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那么根据我们了解,现在香港特区政府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这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