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陈振声:所签11协议超越四大领域 中新重庆项目正拓宽合作范围

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昨天在见证新中两国代表签署各项合作协议的仪式后,向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握手祝贺。(何家俊摄)
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昨天在见证新中两国代表签署各项合作协议的仪式后,向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握手祝贺。(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

陈振声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也透露,目前正同重庆方面合作,探讨如何将自贸区概念或重庆自贸区的地位融入到项目里。 

新中两国过去两天围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共签署了11项合作协议,负责该项目的我国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说,这次签约涉及四大重点领域以外的合作,显示项目正在拓宽合作范围。

昨天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第13次会议结束后,新中两国签署了四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一项涉及中新重庆项目的协议。

这项关于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的合作协议,昨天由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将从政府层面支持由企业主导的多式联运示范基地(Multi-modal Distribution and Connectivity Centre)和重庆互联互通物流发展平台(Chongqing Logistics Development Platform,简称CLDP)。

在这之前,两国已在前天签署10项围绕中新重庆项目的合作协议。

中新重庆项目是两国政府间的第三个合作项目,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与信息通信技术为四大推进重点。

但在过去两天,双方签订的协议涉及了四大重点领域以外的项目,包括新加坡莱佛士(重庆)国际综合医院项目、中新国际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中心合作项目。

陈振声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也透露,目前正同重庆方面合作,探讨如何将自贸区概念或重庆自贸区的地位融入到项目里。

他说:“这将把合作领域扩展到教育、先进医药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显示重庆项目不仅在深化,而且继续往不同领域扩展,为我们提供更为宽广的(合作)基础。”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去年10月在“新大中国论坛2016”上就曾表示,新中双方将开拓其他四个领域以外的合作项目,实现“4+N”发展战略,让更多企业有机会参与。

陈振声昨天也说,中新重庆项目下的许多新倡议都非常具有前瞻性。他以双方同意推进重庆至广西北部湾的“南向通道”计划为例说:“我们已经开始意识到,几年后,长江一带,或者是铁路一带,物流量可能会碰到新的瓶颈,尤其是三峡水坝。如果可以开通新的南向通道,那我们就可以未雨绸缪,为日后可能产生的问题先做好准备。”

中新天津生态城也取得进展

与此同时,中新天津生态城这次也取得进展。我国国家发展部昨天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协议,成立中新联合专家智库,分享中新天津生态城永续发展的意见。

我国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说,生态城的就业居住人口去年一年内从4万人暴增到7万多人,增幅达75%;注册企业也从2800家上升到4500家,增幅也达六成,这都显示生态城越来越受欢迎。

黄循财说,天津生态城明年将迎来10周年纪念,双方同意应成立专家智库,为生态城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提供意见,把生态城打造成更具吸引力、更宜居、更创新的城市。

据了解,专家智库将包括来自新中两国政府、私人领域、学界和研究机构的专才。

新中两国昨天还签署了另外两项协议。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院签署合作意向书,深化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合作。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三方则签署协议,拓展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