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尚达曼:可借鉴大连 包容性增长需要更多颠覆性创新

副总理尚达曼(左二)昨天在夏季达沃斯就包容性增长发言。(海峡时报)
副总理尚达曼(左二)昨天在夏季达沃斯就包容性增长发言。(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表示,要取得包容性增长,就需要更多颠覆性创新、更多全球化,同时也需要积极的社会政策。他认为大连在这方面可以为世界提供借鉴。

夏季达沃斯新领军年会在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举行。尚达曼昨天在题为“在第四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小组讨论会上发表上述观点。

尚达曼分析,发达经济体出现中等收入阶层停滞的问题,原因是生产力无法持续强劲增长,而问题的根源是经济的颠覆性变革不够。例如,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虽然很多,但并没有被社会广泛采用。

尚达曼指出,多数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经济体,之所以无法赶上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原因是没有完全投入市场经济,仍处在部分被保护的状态。

有评论认为,全球化和颠覆性科技变革是造成国与国之间出现收入差距,以及不同社会阶层之间贫富不均的导因。尚达曼则认为问题恰恰相反,正是因为颠覆性变革的程度不够、全球化程度不够,所以实现不了包容性增长。

也须有更多全球化 和积极的社会政策

颠覆性变革和全球化往往造成部分工人丢失饭碗,受影响的英美民众用选票表达了不满。尚达曼表示,要让颠覆性变革和全球化持续下去,就必须有积极的社会政策,不是简单地把富人的资源重新分配给穷人。

尚达曼分享新加坡的经验时说,我国通过“未来技能”(SkillsFuture)计划鼓励终身学习,协助人们掌握现实社会所需的技能,扭转过度重视在校教育的趋势。

尚达曼认为,世界可以在大连找到实现包容性增长的答案。他指出,大连国际化程度高、创新程度也很高,但与此同时大连处于东北“铁锈地带”,许多中年工人面对下岗风险,遭遇和美国中西部地区一样。

尚达曼在2003年至2008年担任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主席,15年前首次来大连,见证了大连的变化,曾与包括中国总理、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在内的当地领导人交流。

尚达曼说:“大连与美国中西部地区不同的是,在我接触过的国家和地方领导人当中,没有一人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放缓创新步伐或减少颠覆性变革。他们思考的是可以用哪些社会和经济政策来协助下岗工人找工作,或为年长工人提供适当的社会安全网。”

他表示,前方的路虽然坎坷,但大连有正确的政策,有一些资源,看待问题时不存有幻想。他说:“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地方,能为我们指引方向,那就是大连这里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