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徐芳达总结四天山东考察:新鲁可在三大领域深化合作

新任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徐芳达(右三)上周四(7日)与山东省长龚正和理事会中方联合主席、副省长任爱荣等领导人会见。(企发局提供)
新任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徐芳达(右三)上周四(7日)与山东省长龚正和理事会中方联合主席、副省长任爱荣等领导人会见。(企发局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徐芳达与山东正副省长会面,并重申新加坡与山东之间的良好关系,并同意在现代服务业、食品贸易和能源与石油化工等领域深化合作,增加双边贸易和投资。

新上任的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徐芳达上周三(6日)到访山东进行四天考察,期间与山东省长龚正和理事会中方联合主席、副省长任爱荣等领导人会见。双方重申新加坡与山东之间的良好关系,并同意在现代服务业、食品贸易和能源与石油化工等领域深化合作,增加双边贸易和投资。

徐芳达也是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他今年7月从已卸下政治职务的前任新方联合主席张思乐手中接过棒子,这是他首次以此身份到访山东。

徐芳达昨天(12月10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双方在会面时进行了良好的讨论,为接下来的合作定下了方向。他说,步入新时代和新起点,新鲁(山东)应该秉持“继往开来,共创双赢”的精神,深化合作。

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则引述山东省长龚正说,对于徐芳达接任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表示祝贺,并指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对深化鲁新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双方“全面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徐芳达总结此趟行程时说,新加坡和山东接下来有机会在现代服务业、食品贸易以及能源与石油化工这三大领域深化合作。

山东中产阶级增加 对高素质服务需求提高

他指出,随着山东中产阶级人数增加,民众收入提高,对于高素质医疗、教育和零售物流等现代服务的需求将提高,今天也有更多新加坡企业有兴趣进驻山东市场。

其次,徐芳达说,山东是农业产品和食品的重大出产地,新加坡则是东南亚的贸易和物流枢纽,双方接下来可探讨相互认可彼此的食品安全和管制标准,以促进农业产品、海鲜、酱料、小吃等食品的贸易,惠及两地企业。

第三,山东也是中国重大能源与石油化工基地。徐芳达指出,双方目前正探讨让更多新加坡企业到山东参与基础建设发展,山东的能源和石油化工企业则可借助新加坡的区域枢纽优势,到此展开交易。

除了凯德集团、盛裕控股等大企业,徐芳达也希望为本地中小企业开创更多到山东发展的机会。

他举例说,凯德目前在青岛设有商场,当局可探讨与凯德合作,带领更多出售新加坡产品的商家到那里发展。

徐芳达此行也会见了济南市长王忠林和青岛市长孟凡利,并参访家电品牌海尔和科技企业浪潮集团等总部位于山东的知名企业。

他指出,这些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新加坡希望在它们的国际扩展过程中发挥增值作用,吸引它们将触角延伸到新加坡和东南亚。

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成立于1993年,至今召开了19次会议,上一次会议去年9月在新加坡召开,下一次估计于明年中召开。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新加坡企业在山东的投资额迄今已超过130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