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李总理:贸易战让世界局势充满不确定 新加坡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贸易战对新加坡的具体影响尚难评估,但贸易战将使世界进入更不确定的时代,新加坡必须做好心理准备。

李总理今天在上海接受随行的新加坡媒体访问总结本次行程时,被问到中美若爆发贸易战将对新加坡产生什么影响。他回答说,贸易战对经济和贸易的影响是一个层面,另一个层面是中美双边关系受到打击,整个世界局势都将更不确定。

他指出,这样的冲突给中美两国关系带来很多间接影响,两国将更难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合作;尴尬的中美关系会让希望和两国同时成为朋友的亚洲国家为难;这也会对国际体系中的全球安全造成冲击。

被问及新加坡能否在中美关系中扮演角色时,李总理强调,新加坡不能从中扮演桥梁角色。他指出,中美有自己的沟通渠道,也有很多机会展开对话,中美需要的是建立互信以及能够直接、坦率地沟通彼此的关切是什么,问题出在哪里、可以怎么应对,双方也要作出彼此能够接受、会得到对方认真对待的承诺。

他直言:“新加坡在这当中没有角色可以扮演,我们能做的是提出我们的看法。在能起到帮助的时候,我们可以表达我们是怎么看待事情,希望我们的看法能够被视为善意的,也能起到一点帮助。”

李总理今天结束他的五天访华行程,这是他时隔七个月再度访华。

谈到新中双边关系,李总理受访时说,在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时,双方承诺将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两国在双边合作和“一带一路”下的合作上都有很多共识。在中国宣布将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之际,他也希望新加坡机构和企业会有更多合作的机会。

在回答《联合早报》的提问时,李总理表示,不敢说新中两国已经取得默契,但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交谈之中,看得到双方更能够互相了解彼此的观点、彼此的考虑,而且更觉得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共赢机会。

他说:“默契是一个理想,我们是逐步向前进的。”

在今早举行的星展中国“洞悉亚洲”论坛上,李总理回答现场观众提问他对中国开放新举措有哪些期待时也说,希望中国最高领导层提出的对外开放宏观方向和措施,能够传达到各个部门和每个地方,尽快地落实和贯彻到中国每个角落。(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杨丹旭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