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下周开会 韩正访新与张志贤共同主持

中国副总理韩正将在19日至21日访问新加坡三天。他将同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等会议。(中新社)
中国副总理韩正将在19日至21日访问新加坡三天。他将同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等会议。(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外交部昨天宣布,中国副总理韩正下周三起将访问新加坡三天(19日至21日)。他将同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JCBC)等会议,并将会见总统哈莉玛、总理李显龙及副总理尚达曼。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了上述消息。

他说,韩正是应张志贤邀请访新,期间将和张志贤共同主持JCBC第14次会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9次会议、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0次会议,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耿爽在回答提问时也说,新加坡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业已建立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他指出,韩正此访旨在落实中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访问期间,韩正将会见哈莉玛、李显龙、张志贤和尚达曼。双方将重点就中新关系、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耿爽也介绍,中新副总理级双边合作机制包括JCBC、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这是两国最高层级的机制性沟通渠道,对深化中新互利合作、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方主席层级不变

JCBC由两国各一位副总理担任联合主席,每年轮流在两国召开会议,今年会议下周将在新加坡举行。

张志贤从2011年起出任JCBC新方联合主席。至于中方,前任中国副总理吴仪和王岐山都曾担任过JCBC中方联合主席。中国前副总理张高丽在2013年的中共十八大后接棒,是首位担任JCBC中方主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选层级明显升格。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4月在北京同李显龙举行会谈时宣布,韩正将担任新一任JCBC中方主席,意味着中方主席人选的高层级维持不变。张志贤今年6月29日曾在北京会见韩正,双方再次肯定JCBC是引导双边合作未来方向的主要平台。

韩正也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中国四位现任副总理中排名第一并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分管的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