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贸易航运教育旅游金融等 新津将深化多项经贸领域合作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左)和天津市长张国清会晤。他们是新加坡—天津经济贸易理事会联合主席。(游润恬摄)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左)和天津市长张国清会晤。他们是新加坡—天津经济贸易理事会联合主席。(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天津经济贸易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昨天(9月27日)在天津举行,在黄循财和张国清的见证下,新中企业和机构昨天签署了10项谅解备忘录,承诺在建筑、金融服务、医疗和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

新加坡—天津经济贸易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昨天在天津举行,双方同意加强航运及贸易便利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理事会联合主席是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和天津市长张国清。黄循财在会上说,双方可在贸易便利化、可持续发展、教育培训、旅游休闲,以及金融等领域深化合作。

张国清讲话时脱稿说,他对天津的港口、互联互通、服务业不满意,希望新加坡能在这些领域同天津合作。

他说:“在座都是老朋友好朋友,我很坦率地讲,天津我们有几件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这说明我对天津很有信心,天津有很多引以自豪的地方,我才敢说我们不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是大家可以合作的点。”

他希望天津港口能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和自动化水平,使吞吐量从目前的1500万标箱增至3000万标箱以上。

张国清曾任重庆市长并参与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他提议,只要有利于京津冀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建设,都是属于新加坡和天津可以合作的范畴。

张国清盼天津生态城能升级为智慧城市

他表示期待新加坡企业能在天津物流企业的基础上,协助设计顶层的物流组织,使物流产业能更好地整合。

服务业方面,他认为天津缺少的是为科技型企业创业提供保险的金融产品。他也认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绿色和创新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下来希望能升级为智慧城市。

黄循财在会上介绍了双方目前和未来可能的合作,并表示新加坡致力于同天津深化合作。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太平船务集团和新加坡港务集团有意把同天津港口的合作扩展到智能海运领域。劲升逻辑成立的国际电子贸易服务平台GeTS正在与天津港口探讨成立单一窗口计划。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在与天津海关合作,协助出口海鲜等食品到天津的新加坡水产商简化及缩短通关流程。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建筑公司长成集团计划在天津设立装配式建筑预制工厂,预制建材有助于减少工地废料。

在教育培训方面,艾毅、音乐工厂、才儿坊已落户天津,其他新加坡教育企业如伊顿、童心万象也有兴趣进入天津投资。

在金融方面,企发局在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后者在天津管理一个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服务对象是轻资产产业的新加坡企业。

在黄循财和张国清的见证下,新中企业和机构昨天签署了10项谅解备忘录,承诺在建筑、金融服务、医疗和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

备忘录的内容包括,新加坡房地产公司丰树集团将在天津市静海区建货仓,吉宝资本和盛裕集团将在生态城成立投资管理和资金管理单位,长成将供应预制建材。

另外,企发局和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探讨成立共享办公平台,提供相关市场信息,协助新加坡企业加深对华北营商环境的了解并打入天津市场。

新加坡与天津的双边贸易去年增长13.2%至24.6亿新元,增幅高于天津去年的整体贸易10%增幅。新加坡是天津第14大贸易伙伴。

截至今年6月,新加坡企业在天津的实际投资累积额达96.7亿美元(约132亿新元),体现在环境、物流和房地产企业的953个项目。

新加坡—天津经贸理事会副主席——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天津副市长赵海山也出席了会议。

黄循财是从昨天起率70名官员和商界代表对北京和天津展开三天访问。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