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英兰妮鼓励江苏企业 借助新加坡开拓东南亚

字体大小:

正在江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指出,全球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东南亚每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达5%,到203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为企业带来巨大契机。但因为各种原因,企业要抓住这些机遇,挑战连连。

东南亚市场充满机遇,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鼓励更多江苏企业借助新加坡在专业服务领域的能力,开拓中国以外市场。

正在江苏访问的英兰妮昨天在南京为新加坡—江苏服务业合作论坛致辞时指出,全球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东南亚每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达5%,到203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为企业带来巨大契机。但因各种原因,企业要抓住这些机遇,挑战连连。

英兰妮说,保护主义抬头等地缘政治趋势正影响贸易和投资流动,国家内部的党派之争也会影响长期投资所需的稳定环境;人工智能、数码化等科技发展,让商业模式面对颠覆和转型;此外,气候变化也导致企业必须考虑生态环境的影响。

“应付这些变化并不容易,(企业)要开拓新的市场,就会更具挑战。专业服务可改变这个情况……那些熟悉相关市场、能提供高素质、可信赖服务和深度知识的专业服务,在帮企业发展和把握新机遇时,能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英兰妮特别向在场江苏企业介绍新加坡在知识产权、项目和基建规划管理,以及金融和企业服务的优势和最新发展,鼓励江苏业者与新加坡合作。

她举例说,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刚刚设立国际事务机构(IPOS International),这个平台有上百名知识产权专家,能在知识产权研究分析、申报、策略制定和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协助。

为新兴科技行业加速专利申请程序

新加坡也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网络安全和机器人等新兴科技行业,推出加速的专利申请程序。例如,中国企业阿里巴巴近期就通过“人工智能专利优先计划”,创纪录地在三个月内申请到一项专利,而这个程序通常需要两到四年。

英兰妮说:“这是一个很有力的例子,显示新加坡能帮助加快企业的创新和商业化进程。”

在项目和基建规划管理上,英兰妮也介绍,新加坡去年10月成立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Infrastructure Asia)对接基建供需,帮助亚洲满足基础设施需求,这也是一个开放平台,欢迎中国和全球企业共同参与。

她说:“新加坡有一套完整的专业服务生态体系,我们欢迎有计划发展国际业务的江苏企业,考虑以新加坡作为跳板,把握中国以外的商机,也利用新加坡的专业服务生态体系。”

超过100名新加坡和江苏专业服务领域的企业代表参加这项论坛,包括此次到江苏考察的新加坡法律、会计、知识产权方面的业者。

随团访问江苏的新加坡会计公司CA Trust董事蔡姝芮受访时说:“作为一家中小型企业,我们对中国市场一直保持很开放态度,也想看一下中小型服务业者,能不能和中国有一些合作。”

CA Trust目前在中国尚未设立办事处,但公司服务的客户有不少中国业务,公司近年来也接到更多到新加坡落户的中国客户生意。蔡姝芮认为,新加坡的专业服务富有诚信、各项规则符合国际标准,而且新加坡人拥有双语优势,这都有助于打开中国市场。

英兰妮昨天也在南京与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以及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会面,并出席后者所设的晚宴,她今天将参访位于南京江心洲的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