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陈振声:作为世界大国与主要经济体之一 中国须在政经科技行为方面设高标准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联合早报》和中国媒体“澎湃新闻”联办的第三届“新中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特约张凯摄)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联合早报》和中国媒体“澎湃新闻”联办的第三届“新中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特约张凯摄)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早(11月6日)在上海出席第三届新中论坛时表示,两方在竞争时制胜的最佳方法不是打败对手,而是通过科技、行为和政府治理的卓越标准来赢得对手以外的其余世界,而当今世界最需要的正是领导力和良治,以让人民过上符合他们期望与梦想的美好生活。

当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和动荡时,作为世界最大国家与经济体之一,中国有重大责任在经济、政治、科技等行为方面树立高标准,中国也有机会抓住历史机遇,通过卓越的科技、经济治理和地缘政治观点,来赢得世界。

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上午在上海出席由《联合早报》和中国网媒“澎湃新闻”联办的第三届新中论坛时,围绕数字经济的影响、中美经济竞赛、新中合作等课题发表主旨演讲。

陈振声指出,在人类历史中,竞逐的双方往往聚焦于打败对手,但这是选错了视角,因为不论在中国或者西方文明,战略的最高境界都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他指出,制胜的最佳方法不是打败对手,而是赢得对手以外的全世界,“如果我们真心想取胜,我们就要超越自己,赢得对手以外的全世界。

他进一步阐明,竞争方需要通过科技、行为和政府治理的卓越标准来赢得对手以外的其余世界,当今世界最需要的正是领导力和良治,以让人民过上符合他们期望与梦想的美好生活。

他以此来阐述新中两国在此时此刻的历史责任,并解释两国所怀抱的一致目标。

新中可携手树立新标准

陈振声说,新中两国虽然历史、经济体量、地理面积都不同,但两国有着相似的更高愿景,那就是两国能在处理国际事务、治理国家、满足人民多样化愿望等方面,携手树立新的标准。

面向现场数百名来自新中两地的官员、学者与媒体人,陈振声在全程脱稿的演讲中说:“这是中国可以也应该珍惜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在悠久的历史中经历过高峰和低谷,它一向都知道,它的怀柔比力量更能赢得世界。”

陈振声并引述《易经》中的“强者之权可治人一时,强者之德可治人一世”,以说明不论历史背景、国家体量大小或人口多寡,谁会在历史的当下获胜,取决于它如何为世界树立正面的榜样,从而制定标准。

在演讲中,陈振声也多次强调发展连通性的重要。他指出,放眼未来,数据、金融、人才、规则等方面的非实体连通性,将为全球融合提供更重要的基础。

在这方面,新加坡与中国的合作也始终与时俱进,诸如中新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以及新中在深圳的智慧城市合作,都着眼于连通性和城市之间合作的区域扩散效应。

陈振声说,许多国家正从全球化、贸易,甚至科技发展的进程中退出;但若要继续享受全球化的益处、更好地融合全球经济、同时优化制造系统、分配链条和科技发展,数码经济就必须在下一步全球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