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论坛

王乙康:谋求经济人文深层次推进 我国与大湾区合作相辅相成

字体大小:

广东省长马兴瑞强调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新加坡,不仅是新加坡企业来到广东,也希望更多广东企业、高等学府到新加坡发展与交流。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速,新加坡与广东正谋求经济与人文的深层次推进。广东省长马兴瑞昨天强调,大湾区建设离不开新加坡。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则指出,新加坡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相辅相成,双方合作具有特别意义。

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昨天在广州举行,由双方联合主席王乙康与马兴瑞共同主持会议。王乙康谈及新粤合作时指出,除了投资项目数量上升,新加坡在广东投资的领域越来越多元化。

此前,新加坡企业在广东主要投资房地产开发、物流业、贸易与制造业,但近年可看到不少科技创新方面的投资与合作。

新粤经贸来往日益密切,自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间,新加坡在广东累计投资额从54.5亿美元(74亿新元)增加到125亿美元,增长超过两倍。仅在2019上半年,新加坡企业就在广东开展了104个新项目。

王乙康说,随着广州知识城的升级和第二阶段的发展,以及新加坡与深圳智慧城市合作倡议的推动,期待新粤双方的合作能与时俱进,继续扩展合作领域,共同开拓新商机。

谈及新粤进一步合作,马兴瑞说,当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致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他强调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新加坡,广东非常期待与新加坡企业、专家学者进行科技、教育、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不仅是新加坡企业来到广东,也希望更多广东企业、高等学府到新加坡发展与交流。

对于马兴瑞提及“湾区建设离不开新加坡”,王乙康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回应说,这是非常正面的认同。新加坡与广东一直是双赢的合作,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广东需要人力资源、金融与更多投资,而新加坡多年来在研发、企业发展上的投资,缺乏的是市场。双方都有彼此需要的部分,很自然便开启合作。

对东南亚等地带来发展机遇

王乙康说,湾区城市间的联动将创造许多新的商机,这对湾区内的城市是福音,对湾区外的地区包括东南亚则会带来很多发展机遇,在基础设施、交通物流、人才集聚与合作、创新协同等领域都会带来正面影响。新加坡关注大湾区的发展,期待在这一过程中寻求合作,共同促进。

他也指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尤其注重科研投入。在新加坡当前的发展阶段,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特别具有意义,更能相辅相成。

王乙康昨天也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会见,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意见。王乙康说,李希解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提及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国中央政府支持深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对深圳乃至广东意义重大,意味着不仅是经济发展,也相当重视社会稳定。王乙康与李希对此交换了意见,希望未来新加坡可就这方面的一些心得,与广东互学互鉴。

另外,作为新加坡与广东双方高层共同倡导与推进的战略对话平台,第七届中新知识论坛昨天也在广州举办,主题是“提升湾区发展新动力探索中新合作新机遇”,250名来自新中两国的与会嘉宾就未来合作与发展进行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