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尚穆根:要确保政治稳定经济达标 中国下阶段发展 法律须发挥更大作用

字体大小:

我国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中国下阶段目标是保持增长,并在明年消除绝对贫困,同时聚焦技术和新兴产业。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有赖于至少三个因素:政治制度、经济结构及法律框架。

我国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是确保普遍繁荣及从中等收入水平向前迈进,确保一个民众普遍受过良好教育的社会保持政治稳定,同时实现预期的经济发展,需要法律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

尚穆根昨天(12月9日)在广州举办的首届世界律师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引述数据,指中国在过去40年让8.5亿人口摆脱贫困,创造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从1978年的156美元(212新元),提升至去年近1万美元。“这是一项非凡的成就,极具挑战性,但中国做到了。”

尚穆根说,中国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保持增长,并在明年消除绝对贫困,同时聚焦技术和新兴产业。对任何国家而言,从中等收入迈向更高水平,都是一项巨大挑战。历史表明,要实现这些目标有赖于至少三个因素:政治制度、经济结构及法律框架。

政治稳定是经济增长必要条件

他说,迄今为止,在中国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是其政治制度确保政治稳定,同时政策鼓励经济增长,让民众得以施展抱负。没有政治稳定,就不可能实现经济发展。可惜,政治稳定这一至关重要的必要条件,并未很好地被人理解。

尚穆根认为,如果中国采用自由民主的模式,可能无法实现这样的发展,大多数民众可能不会过上更好的生活。批评中国政治制度的人士,忽视了史上究竟有多少西方国家,能像中国在过去40年中取得实质进步。任何其他政治体制,可能无法实现那样的进步。

塑造法治概念以适应 中国国情政体是重大试验

他说,纵观历史,包括产权保护、商业确定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正当程序、制订明确公正公开的法律、明确法律责任,以及公正有效执行正义等法治概念,让西方社会得以实现从中等收入迈向更高水平的发展。

中国面临的问题将是如何塑造这些概念,以适应其国情和政治制度。“从根本上说,如何在不威胁政治稳定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至关重要。这对中国和我们所有国家,都将是一项意义重大的试验。”

尚穆根说,新中两国已承诺加强司法和法律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涉及高价值、长期性和综合投资项目,新加坡很乐意就此与中国合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更多中国企业将变得国际化并投资海外项目,通过法律解决争议的需求也将会增加,为两国提供新的合作机会。

尚穆根的访华行程从本月5­日起至13日,期间到访北京、深圳、广州和上海,旨在加强新中两国在法律和安全方面的合作。

据律政部和内政部昨天联合发布的文告,尚穆根昨天在广州与中国司法部长傅政华举行双边会见,双方肯定近年来法律合作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两国部长也就新加坡律政部和中国司法部的交流与合作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范围包括加强法治、解决国际商业争议和管理法律专业,并建立新中法律合作理事会(Singapore-China Legal Cooperation Council),每两年轮流召开一次副部长级会议。

尚穆根上周五在北京也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应急管理副部长黄明,前天则在深圳出席一场关于国际商业环境与国际商业争议解决的研讨会。

他还将会见上海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同时参观并了解上海公安局利用技术打击犯罪的的运作能力,然后在上海结束访华之行。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