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促进食品及医疗产品等流通 中新将通过重庆陆海新通道支持抗疫

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JIC)昨天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就中新重庆项目合作签署八份谅解备忘录。图为杨莉明(后排左一)和陈振声(后排右二)在新加坡签约现场。(贸工部提供)
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JIC)昨天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就中新重庆项目合作签署八份谅解备忘录。图为杨莉明(后排左一)和陈振声(后排右二)在新加坡签约现场。(贸工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网络已被证明是东南亚和中国西部之间,让食品和医疗产品等必要商品流通的有效新贸易路线。

我国人力部长杨莉明表示,新加坡与中国将通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重庆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促进食品和医疗产品等必要商品的顺畅流通,以支持管理冠病疫情的工作。

由于正值冠病疫情期间,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JIC)会议首度以视频方式召开。身兼JIC新方联合主席的杨莉明,与中方联合主席、重庆市长唐良智昨天上午分别在新渝两地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共同主持JIC第五次会议。JIC会议去年1­月在重庆举办后,今年原定移师新加坡举行。

杨莉明昨天(5月12日)在面簿贴文透露,她与唐良智在会上探讨如何加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网络,并指该通道已被证明是东南亚和中国西部之间,让食品和医疗产品等必要商品流通的有效新贸易路线。

杨莉明与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会前也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通过视频会谈,讨论利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作为食品等必要商品流通的可行替代途径。

贸工部文告引述杨莉明说,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两国将加强贸易路线和供应链的韧性,以促进食品和医疗产品等必要商品的顺畅流通,支持管理冠病疫情的工作。

陈振声同样在面簿贴文中说,新加坡继续致力与重庆加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确保两地供应链和连接网络的韧性。他指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食品和医疗用品等必要商品的流通而言,是一条日益重要的贸易路线,可减轻冠病所造成的干扰。

陈振声:拟立标准和协议逐步恢复两地人员流动

陈振声也说,新渝领导人同意在这段艰难时期保持供应链开放的重要性,并讨论以一套通用的标准和协议,逐步恢复两地人员流动的方法。

杨莉明与唐良智昨天也在JIC会议上,重申中新重庆项目自启动以来进展良好,尤其项目旗下确立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的信息通信。项目另外三个重点领域是航空产业、金融服务及交通物流。

作为信息通信旗下重点项目的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IDC),昨天也首次在JIC会议上进行部署,以展示这个数据通道的低延时和高可靠性。IDC是中国首个对外单一国家建立的数据通道,为新渝企业提供高速信息通讯与数据传输。

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昨天透露,中国电信(重庆)及新电信分别为JIC会议提供重庆到香港、香港到新加坡的双向通信。

IDC去年9月在陈敏尔访问新加坡期间启动后,两个服务IDC的工作小组——政策创新工作小组(WG-PI)及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采纳工作小组(WG-IDCA)也于上月16日正式成立,在跨境数据流通、数据保护、电信与信息通信服务与贸易等方面促进政策创新,同时也为IDC的应用与开发提供政策支持。

新渝机构昨天也在两地领导人见证下,就中新重庆项目合作签署八份谅解备忘录,涉及金融服务、食品贸易,以及交通和物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