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社论:全球须有更多援助配套恢复经济元气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在《海峡时报》的全球展望论坛上说,冠病疫情已导致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显著下降,今年的经济表现依然无法回到2019年的水平,上半年经济展望依然不会太好,但下半年有望看到一些缓慢复苏的迹象。(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在《海峡时报》的全球展望论坛上说,冠病疫情已导致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显著下降,今年的经济表现依然无法回到2019年的水平,上半年经济展望依然不会太好,但下半年有望看到一些缓慢复苏的迹象。(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进入2021年首两周,全球冠病病毒迅速扩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也压制了经济回归常态的希望。根据美国数据统计网站Worldometer的实时数据,截至昨天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554万起,累计死亡人数超过203万名,由于传染力超强的变种病毒在多国扩散,各国加紧通过不同途径遏制疫情反扑。

美国仍是全球冠病重灾区,截至18日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45万起,累计死亡人数超过40万6000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预测显示,截至2月6日的未来三周,美国累计冠病死亡人数可能达到44万至47.7万。

亚洲国家病例激增的情况也令人担心,各国防疫工作面临极大考验。我国过去四天确诊病例总数达98起,社区病例12起,专家开始担心社区感染病例增加,显示病毒正尝试攻破防线。对于社区病例增加并再次出现感染群,共同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在面簿上贴文说,政府将探讨是否有必要采取额外防疫措施,遏制疫情扩散。

为了避免病毒有机可乘,我国已进一步收紧边境防疫措施,从18日晚上11时59分起,所有从英国和南非归来的我国公民和永久居民,在指定设施完成14天居家通知后,还须在住家自我隔离多七天。而从本月24日晚上11时59分起,所有旅客须在抵境后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

此外,从本月31日晚上11时59分起,持有航空通行证或通过互惠绿色通道抵达新加坡的短期访客,须已购买旅游保险,以支付冠病相关的治疗和住院费用,最低投保额为3万元。

疫情加剧势必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各国政府须推出更多经济刺激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上周五在一场经济论坛上,呼吁全球决策者应该增加支出,以帮助重组步履蹒跚的经济。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财力不断推出援助计划,一些国家其实已在超前支出举债度日。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上个月三读通过总额达3225亿令吉(约1060亿新元)的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首相慕尤丁周一又宣布推出总值150亿令吉(约49.4亿新元)的“经济与人民援助安心配套”,这是马国在疫情暴发后推出的第五个救市配套。马国日前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6万个。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14日公布总额1.9万亿美元(2.5万亿新元)的冠病纾困刺激计划,是2020年3月国会通过的2.4万亿美元及12月通过的9000亿美元纾困计划强化版,但美国专家和民众批评这个称为“美国拯救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来得太少、太迟”。截至1月9日那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加18.1万至96.5万,是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

在疫情无法被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各国所实施各项阻止病毒蔓延的措施,势必进一步冲击经济活动及劳动力市场,全球极有可能从应对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演变成面对一场包含金融灾难的经济危机,经济复苏之路更遥不可及。

要战胜这场百年一遇的大流行,还必须面对疫苗的足够和有效两个难题,以及抗疫措施能否应对变种病毒。那些抗疫有成的国家仍将面对经济衰退的结果,因为疫情已把所有国家绑在一起。

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在《海峡时报》的全球展望论坛上说,冠病疫情已导致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显著下降,今年的经济表现依然无法回到2019年的水平,上半年经济展望依然不会太好,但下半年有望看到一些缓慢复苏的迹象。

王瑞杰将在2月16日在国会发表新财年预算案,他说,经济展望在一段时间仍将极度不确定,但他向国人保证,一旦形势变得更糟糕,政府已准备好作出反应和拿出应对计划。

我国政府2020年共推出五份预算案。如果情况每况愈下,经济无法恢复元气,不排除今年仍须有额外的援助配套,因为该出手还是要出手。但援助配套必须更针对性,大派救助金的做法无法持久,大家须有打防疫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