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学者建议持续助低薪国人提升技能

字体大小:

随着政府给予的种种抗疫纾困措施将逐渐停止,而下来的经济复苏之路又可能不均衡,受访学者和经济分析师认为,政府应持续大力帮助低薪国人提升技能,协助他们无缝过渡到新增长领域和更好的工作。

根据统计局昨天(2月8日)发布的《2020年住户收入主要趋势》报告,若把政府转移如各项税务减免和援助措施纳入考量,反映本地受雇居民住户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已从2019年的0.398,缩小至0.375,创下20年来的新低。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受访时指出,贫富差距之所以能在冠病危机的笼罩下缩小,是因为去年的政府转移款额超出正常水平,因此是不可持续的。

陈启文强调,政府不能持续承担巨额的预算赤字,或不断动用国家储备金,援助或补贴额因此迟早会减少。“一旦终止慷慨的转移,基尼系数可能会略微增加。”

政府去年共投入59亿元,透过政府转移为本地家庭提供援助,受惠的本地居民人数超过280万人。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告诉《联合早报》,如果经济复苏呈“K型”曲线,即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不平衡增长,低收入家庭也继续受到疲弱的劳动力市场拖累,那即便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能在今年强劲回弹,冠病疫情可能仍会对工作和收入产生较长远的影响。

贸工部预测,我国今年可取得4%至6%的增长。

眼前复苏之路将不均衡

林秀心认为,政府财政政策和转移,在减轻经济衰退对家庭财务状况的不利影响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低收入家庭。政府因此可通过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帮助国人继续提高技能或获取新技能,协助他们无缝过渡至新增长领域和更好的工作。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受访时则指出,随着本地就业环境开始向好,一些群体的经济状况其实已经好转,例如从事数码服务或消费必需品领域的从业人员,高薪者包括有地住宅住户的收入更是出现增长,但这也意味着眼前的复苏之路将不均衡。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那些率先走出阴霾的领域能借助它们的良好增长,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这将能为增长领域以外的员工,创造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工资。”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则指出,贫富不均本身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政策“必须被视为公平和公正,并且能帮助国人过上体面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