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确保国人能越战越勇 财政预算案将聚焦应对冠病后新趋势

王瑞杰在面簿出示今天将在国会发表的这份“携手同心、越战越勇”财政预算案声明。(取自面簿)
王瑞杰在面簿出示今天将在国会发表的这份“携手同心、越战越勇”财政预算案声明。(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政府在新财政年的预算案将聚焦应对冠病后的新趋势,确保新加坡在克服疫情后不但快速适应改变,也能越战越勇,全民齐心寻找合作与创新的新模式,推动经济改革,也加强社会契约。

国会今天复会,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下午3时将发表2021财政年的预算案声明。他昨天在面簿上贴文透露,新财年预算案取名“携手同心,越战越勇”(Emerging Stronger Together)。

王瑞杰说:“我在为讲稿进行最后修改时,也在想如何为预算案命名。去年6月,我曾在全国直播讲话中勾勒一系列能让新加坡越战越勇的计划。如今我们已迈入解封的第三阶段,疫苗接种工作也在进行中,但我们仍要保持谨慎。”

“冠病疫情加速了改变,也创造新趋势,因此我们必须做出调整与适应,确保新加坡能在冠病后的世界继续成长。我们在危机中仍能未雨绸缪,正是新加坡故事的最重要标志。”

王瑞杰认为,新加坡要越战越勇,除了须推动经济转型与加强社会互助精神,还须加大力度对抗气候变化,以及确保财政审慎。他指出,他将在预算案中谈及如何为未来世代的新加坡人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家园。

今天是大年初五,王瑞杰说,刚过去的农历新年周末,他跟家人稍有庆祝,但大部分时间都在斟酌着预算案讲稿、思考未来和反思过去一年的路程。

他说,因疫情带来严峻挑战,我国的2020财政年预算赤字创了纪录,幸好有几代先辈累积下来的储蓄,让政府可以三次打开国库来支撑这赤字,下来几年我国的财政情况仍会吃紧。

为对抗冠病疫情冲击,王瑞杰在本财年史无前例地宣布五个预算案,总拨款逼近1000亿元,其中520亿元来自积累多年的国家储备,财政赤字料达742亿元。

他昨天在面簿贴文中也分享一名勿洛年长居民与他一段有关预算案的谈话。

这名70岁的居民看到他,先是打趣地问今年是否会派预算案红包,但马上又严肃地说,比起“派糖”,每年的预算案应更着重投资于提升人民的技能,确保大家能过更好的生活。

王瑞杰说,这位居民体现的正是我们的共同价值观。

公众今天下午3时可通过电视和电台广播,观看或收听政府预算案声明的现场直播,也可以到财政预算案官方网站(www.singaporebudget.gov.sg)和官方面簿主页(MOFsg)观看直播。

zaobao.sg会做即时的全方位报道,今晚7时,zaobao.sg也会推出“解说2021年财政预算案”网络直播节目,由新闻室主任为公众讲解预算案重点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