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2020财政年赤字达649亿元

字体大小:

我国2020财政年的整体预算赤字在轮番疫情援助措施的叠加下达到64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13.9%。这也是我国独立以来的最大财政赤字。

副总理王瑞杰昨天发表预算案声明时指出,我国去年遭遇独立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萎缩。政府去年推出五个预算案,总拨款近1000亿元,帮助人民和企业渡过艰难时期。其中520亿元来自国家储备。

王瑞杰说,我国的财政应对措施发挥了关键作用,抑制疫情冲击。

“我们能够以整体政府(whole-of-government)的方式,果断应对冠病疫情,不让后代承担巨额债务,正是因为连续几代人在这场危机前已积累了可观的储备。”

随着我国重新开放经济,政府把措施重点从减轻疫情冲击,转向重组经济,并继续为新加坡人、员工和企业提供支持。面向企业的措施,从广泛援助转向着重帮助受最大冲击的行业,针对员工的帮助也从保住饭碗转向创造就业。政府也成立“越战越勇工作小组”,应对新形势。

与冠病的斗争远未结束。王瑞杰说,疫苗虽然为重启经济、重开边境带来希望,但绝非万灵丹,因为为大批民众接种需要时间,现有疫苗如果对新出现的病毒株无效,也可能需要新一轮的接种,这将拖延经济复苏。

此外,全球也正经历结构性挑战,包括供应链、资源、数据与科技等领域日益看涨的保护主义情绪,及前所未有的公共债务。

王瑞杰说,新加坡的经济复苏取决于全球局势演变,我国必须灵活适应一系列可能出现的局面。

“自独立以来,新加坡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并变得更坚强。我有信心,新加坡人能再次拿出我们的决心,应对挑战,并在这次前所未见的危机后变得更坚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