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发挥利益攸关者体制优势

字体大小:

跟2020财政年破纪录占国内生产总值13.9%的649亿元相比,本年度110亿元财政赤字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显示情况或在趋好。

2021财政年度的预算案再度出现赤字,或许并不叫人感到意外。肆虐全球的冠病疫情仍然没有消退,对各国的民生和经济的影响持续扩大,经济上对全世界开放的新加坡自然无法置身其外。然而跟2020财政年破纪录占国内生产总值13.9%的649亿元相比,本年度110亿元财政赤字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显示情况或在趋好。

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或许更值得肯定之处,还在于其精神主旨。面对疫情的冲击,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政府,大多表现失常,别说全方位纾解民困,一些连基本的疫情防控都没能做好,国民染病率和死亡率不断增加,经济活力也接连受创,唯有靠印钞或举债来支撑过日子。在寅吃卯粮之际,完全只能应付燃眉之急,根本无从为国民指引未来的方向,社会自然也看不到能为之奋发图强的希望。而勾勒前行之路,恰好是本年度预算案贯穿始终的主题。

当然,应对疫情的燃眉之急仍然是第一要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公布预算案时,花费了不少篇幅说明各种对象不同的援助配套,包括中小型企业、本地大型企业、低收入员工、弱势家庭……不一而足,延续了去年保工作、保民生的基本主题,而且手法更为聚焦。

无独有偶,应用在缓解疫情影响的支出达110亿元,与本财年的赤字相仿。光从数字上说,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所需,今年其实就能达到基本收支平衡了。这或许也反映了政府财政基本健康。

与此同时,王瑞杰更提出了一系列具前瞻性的措施,特别是2030年绿色计划、打造更具创意和活力的本土企业生态、着眼人口老龄化趋势而扩大对公共医疗的投入、帮助有需要者建设更坚韧的社会等等,让国人看到长远的目标和走出疫情后的希望。就如他所强调的,其中的关键,还在于国人的积极配合跟投入。

这种重视近忧却不忽视远虑的眼光,是建国以来所形成的优良政治传统。王瑞杰在预算案演说中的一段话,概括了这一传统之必要性的原因。他说:“就在我们迅速采取行动满足当下需求时,绝不能停止思考未来。这是我们保持与众不同的办法,而保持与众不同,正是我们的求存之道。”

疾风知劲草,导致建国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的冠病疫情,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求存意志和智慧,继续保持与众不同,为在最终到来的后疫情时代脱颖而出做好准备。

倡导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的世界经济论坛(WEF)创办人及执行董事长施瓦布教授(Klaus Schwab),对新加坡在公共建屋、教育、卫生和数码化等领域的成就,从其服务于进步理念、人民和地球的角度倍加肯定,不妨作为理解本年度预算案精神的注脚。本年度预算案取名“携手同心,越战越勇”,表达了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而能越战越勇的前提,恰恰是必须携手同心。政府固然能扮演重要的角色,团结全社会前行,但这背后得有国人的支持及配合。

王瑞杰在演说中,不止一次使用了“全社会的努力”的说法,体现的就是这一精神。无论是2030年绿色计划,或是协助弱势群体和鼓励慈善事业,都离不开每一个国人的参与。由政府牵头,汇集业界与民间力量的群策群力行动联盟,就是“携手同心”的具体表现之一。

行动联盟至今已经成立了15个,就不同领域的课题集思广益,寻求有创意的点子和方案。这不但是政府与人民沟通的新方式,更是国人参与政策制定的潜在平台。

新加坡至今能保持与众不同,其中的秘方之一便是对待财政收支的审慎态度。新加坡要在今后继续保持与众不同,恐怕还是不能放弃这一态度。尽管世界各国普遍采用财政放水漫灌的方式,来刺激被冠病打得奄奄一息的经济,无暇考虑债留子孙的严重后遗症,新加坡却避免了这种吃止痛药式的诱惑,在暂时难以节流,不得不采取赤字预算案之余,也不忘开源的重要性,维持必要的财政纪律。

王瑞杰表示:“政府必须平衡短期和长期规划的需要”,所以虽然不会在本财政年调高消费税,却会尽早在2022年至2025年之间实施。此外,为了确保代际正义,预算案也用发行公债的方式,而不只是动用国家储备金,来为长期基建项目融资。例如雄心勃勃的2030年绿色计划,政府就打算发行190亿元的绿色公债,支付诸如大士的污水与垃圾综合处理厂等大型基建。

放眼全球因冠病疫情而出现的乱象,特别是社会的对立撕裂,“携手同心,越战越勇”仿佛远离现实的童话。但110亿元的配套是真金白银,国人作为利益攸关者尽显其中。要确保新加坡能在越战越勇中行稳致远,就绝不能停止对未来的思考。

(作者是本报言论组主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