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接受《彭博电视》访问谈预算案:是否再动用储备金取决于全球疫情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于2月16日发表了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档案照片)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于2月16日发表了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新加坡已做好准备应对病毒变种和全球疫苗接种步伐放缓的风险,而疫情发展曲线预料对全球复苏进程带来影响,进而影响新加坡复苏步伐。

我国冠病疫情虽受到控制,全球疫情仍未结束,新加坡是否还需更进一步动用国家储备金,将取决于全球需要多长时间来控制疫情。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周三(2月17日)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提醒,抗疫之路依然漫长,全球疫情也充满不确定。他说:“全球疫情广泛存在着不确定,包括取决于各国疫苗接种计划是否按进度进行。”

他也指出,新加坡已做好准备应对病毒变种和全球疫苗接种步伐放缓的风险,而疫情发展曲线预料对全球复苏进程带来影响,进而影响新加坡复苏步伐。王瑞杰说:“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比我们预期的长,或是经济复苏力度比我们预期的弱,那么全球形势自然会有所不同……因为新加坡仍非常依赖全球经济。”

王瑞杰刚于周二发表的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政府为资助总值110亿元的“应对冠病坚韧配套”,将再次动用国家储备金。

他说,如果疫情和经济情况恶化,政府还会在必要时,寻求总统同意进一步动用储备金。

他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表示,政府必须平衡短期和长期规划需要,而目前疫情尚未结束,所以政府需要继续提供更针对性的援助。

政府在下月结束的2020财政年原本预计动用520亿元储备金来应对疫情,但最终是用了427亿元。加上新财政年将推出的110亿元“应对冠病坚韧配套”,政府在两个财政年预料共动用537亿元储备金抗疫,比原先预期高出17亿元。

谈到大规模应对冠病配套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王瑞杰指出,经济师的意见分歧,一些不知大规模经济刺激配套是否合适,一些则担心它可能导致通货膨胀。

为保持长期财政可持续,政府接下来将制定国家重大建设借贷法,发行规模顶限达900亿元的债券来资助主要及长期的基础设施项目。

王瑞杰强调,政府借贷资助长期基建项目,除了考虑债务水平,还须考虑债务融资所要支持的项目。他说:“如果借贷是资助长期基础设施项目,或用于增强经济潜力,我认为这是积极做法。但如果它用来建造毫无用处的道路,我们将得为此付出代价。”

警告低利率或使房地产价格扭曲

另一方面,王瑞杰再对本地房地产市场提出警告,表示低利率可能造成房地产价格扭曲,导致房地产投资的巨大风险,而政府不愿看到房地产市场走势超越经济基本面。

他说:“如今利率非常低,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出现负利率,这有可能导致某些房地产价值出现显著定价误差,造成投资者进行错误投资的巨大风险。”

王瑞杰上月在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61周年庆祝活动上讲话时已表明,政府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并会在必要时调整政策,以确保市场稳定。

他的讲话引发市场猜测政府可能出台降温措施,促使买家赶紧进场购房,造成上月新私宅销量环比上扬32.2%至1609个,为2018年7月以来的最高月份销量。政府上一次推出降温措施,是2018年7月楼市步入高峰时期,当时私宅价格四个季度累积上涨9.1%。

谈及现在放宽降温措施是否为时过早,王瑞杰说:“的确是过早,其实我应该说我们必须留意。”

他并没有透露政府会在私宅价格涨到怎样的程度时考虑出台降温措施,仅表示“我们正密切留意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