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跨部门小组全面检讨社区纠纷管理框架

唐振辉指出,律政部有多个途径解决社区纠纷,包括社区调解中心,中心有147名社区调解员,和解率高达80%。(gov.sg视频截图)
唐振辉指出,律政部有多个途径解决社区纠纷,包括社区调解中心,中心有147名社区调解员,和解率高达80%。(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由律政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国家发展部和内政部组成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已开始全面检讨社区纠纷管理框架,以更好地处理和解决邻里纠纷带来的挑战。

文社青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说,许多邻里纠纷的当事人拒绝接受调解,长远来看这是不健康的,律政部因此探讨如何改善和提高调解率,慎重考虑各种方案,包括强制当事人接受调解和辅导。

他昨天(3月2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律政部开支预算时说,跨部门工作小组要探讨的三大范围是:

■一旦出现纠纷,即刻找出导因,设法快速解决,以维持良好睦邻关系。

■鼓励民众通过社区调解解决纠纷,包括提高民众意识,让他们知道调解的好处。

他说,律政部将慎重考虑议员的建议,包括强制当事人接受调解和辅导,以及在邻里纠纷仲裁庭处理个案后,继续跟进事件发展。

■加强邻里纠纷仲裁庭的程序,包括制定临时庭令,尤其是涉及严重和长期的滋扰。

数名议员关心邻里纠纷课题,尤其是去年许多人因病毒阻断措施居家办公,邻里纠纷更见显露和增加。

唐振辉指出,律政部有多个途径解决社区纠纷,包括社区调解中心,中心有147名社区调解员,和解率高达80%。

不过,涉及纠纷者有的拒绝沟通、妥协或接受调解,一些最终通过邻里纠纷仲裁庭解决。

唐振辉说,仲裁庭虽可快速、直接和有效地解决纠纷,但应当是各造不得已的选项。他指出:“要化解介于滋扰和罪行之间的邻里纠纷,就须结合不同部门的解决方案。”

邻里纠纷仲裁庭2015年10月开始运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发出24个特别指示庭令、两个驱逐令。从2018年起,仲裁庭每年处理超过100起投诉。多数投诉在半年内解决,其余在一年内化解,仅少数需超过一年的时间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