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让不同背景国人一起生活往来 未来新模式确保黄金地段组屋负担得起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透露,当局至今收到的建议包括,给黄金地段组屋规定更长的最低居住期、更严格的出租限制,以及划定这类组屋的转售对象等,但这些建议可能带来其他复杂的问题,因此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

政府将设计和推出新住房模式,确保日后在黄金地段兴建的组屋,始终保持包容和负担得起,让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能在一起生活与往来。

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正在仔细研究各种可能性,并进一步听取各利益相关者和公众的意见与建议,再敲定细节。

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3月4日)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总结辩论时做出上述宣布。

他指出,制定新的住房模式并不容易,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例如,新模式必须在预购组屋买家目前已享有的慷慨津贴之上,提供额外津贴,以便他们负担得起黄金地段组屋。

这些额外津贴可能让屋主在转售组屋时,获得比其他组屋屋主更多的收益,为公平起见,需要有方法来收回政府为黄金地段组屋提供的额外津贴。

当局也须确保这类住宅区一直保持包容和负担得起,而且不能只是惠及第一个屋主,否则他们可能以很高的价格转售组屋,久而久之只有较富裕的人买得起。

针对这个课题,李智陞透露,当局至今收到的建议包括,给黄金地段组屋规定更长的最低居住期、更严格的出租限制,以及划定这类组屋的转售对象等。

但这些建议可能带来其他复杂的问题。例如,对于遇到意外情况或身陷经济困难的屋主,这些限制可能加重他们的负担。这方面需要考虑更周全。

我国计划在市中心和南部濒水区等黄金地段兴建组屋,虽然南部濒水区未来五至10年才分阶段开发,但李智陞去年11月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新组屋模式也可能应用于其他地点优越的新组屋项目。

黄金地段将兴建租赁组屋

他昨天也重申,黄金地段将兴建租赁组屋,让较低收入家庭也能居住在这类住宅区,得到他们需要的设施和服务。

李智陞指出,我国需要采取大胆和果断的行动,以确保黄金地段能继续反映我国社会的开放性和多样性,让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在这些住宅区共同生活和往来。

在许多其他城市,如纽约和香港,一些优质住宅区的房价就要比其他地方昂贵得多,普通家庭得支付很高的租金,或者得搬到离城市更远的地方或城市内不太理想的住宅区。

“非常强大的社会和经济力量在发挥作用,造成这类城市的阶级化和贵族化,足以分裂社群。而我们决心尽力抵御这些力量,让我国社会不会随时间推移,变得更分化。”

李智陞强调,我国的做法是独特的,很少有城市愿意或能够做到。“尽管面对挑战,我们仍继续追求目标,因为我们坚信,确保新加坡是个开放和平等的社会,是正确且必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