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文物局再办系列讨论会收集反馈 探讨可申遗项目

新加坡小贩文化去年底申遗成功,国家文物局今年将收集公众反馈,探讨其他获得广泛认同、可再次申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为 “新加坡小贩文化巡回展”2018年在中峇鲁小贩中心启动时,许多公众将支持留言贴在展示板上。(档案照片)
新加坡小贩文化去年底申遗成功,国家文物局今年将收集公众反馈,探讨其他获得广泛认同、可再次申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为 “新加坡小贩文化巡回展”2018年在中峇鲁小贩中心启动时,许多公众将支持留言贴在展示板上。(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小贩文化去年底申遗成功之后,国家文物局将举办一系列讨论会收集新加坡人的反馈,探讨再次申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昨天(3月8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文社青部的开支预算时说,我国小贩文化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展现了我国文化遗产的独特及多元。

“我们对新加坡的文化资产感到光荣,也希望与世界分享。我们会扩大探索范围,找出可提名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其他项目。”

文物局今年将展开一系列讨论会,征集包括学者、文史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以及青年群体的看法。该局之后会邀请新加坡人对有潜力的项目名单提供看法。

为建国先贤纪念园征集可反映建国历史价值观文物故事

另一方面,文物局将在今年第三季向公众征集可反映新加坡建国历史和价值观的文物及故事。

贸工部兼文社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昨天在国会宣布上述消息时说,文物局会把收集的文物和资料,作为建国先贤纪念园(Founders' Memorial)的展览内容,以及丰富文物局对我国独立后历史的收藏。设在滨海东花园的建国先贤纪念园,预计2027年竣工。

文物局下来也会透过多项措施,保护国家古迹和传扬新加坡文化遗产。

今年是我国《保存古迹法令》立法50周年,文物局将举办一系列国家古迹金禧年纪念活动。国家博物馆会从6月至9月举办展览,让公众透过艺术工作者和摄影师的作品,认识本地73座国家古迹。展览会在本地巡回展出。

文物局下来几年也会维修几座19世纪中后期落成的国家古迹。

现在是马来文化馆的甘榜格南皇宫旧址会在明年初展开维修工程,期间会暂时闭馆进行内容更新。其他会展开维修的国家古迹包括总统府主楼、国家博物馆,以及曾经是皇后坊大厦的亚洲文明博物馆。详情稍后公布。

今年也是博物馆圆桌会(Museum Roundtable)成立25周年。博物馆圆桌会由文物局成立,旨在推广博物馆文化,目前有超过50个成员,包括私立和公共博物馆。除了今年中推出一系列博物馆导览活动,文物局年底还会举办巡回展,让人们进一步认识这个组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