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陈川仁总结:环境与社会议题受重视显示进步 议员辩论时应认清我国现实局限

字体大小:

国会议长陈川仁为拨款委员会辩论进行最后总结时提到,今年全体朝野议员共提出569项修正动议,创下10年最高。他指出,人们对环境和社会议题越加重视,虽象征社会的一种进步,但他提醒议员在辩论相关课题时,须先认清我国的现实环境,以及政府所做的努力。

在今年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中,朝野议员共向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提出80项修正动议,数量在所有政府部门中居冠,显见我国社会不仅关注经济物质发展,也对于如何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开始愈加重视。

但国会议长陈川仁提醒,当代议士在推进相关课题的讨论时,切记我国所处的现实环境,了解决策者所面临的权衡与取舍,以免见树不见林。

长达七天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昨午(3月8人日)结束。陈川仁为辩论进行最后总结时提到,今年全体朝野议员共提出569项修正动议(cuts),创下10年最高。

其中,永续部收到的修正动议多达80个,是所有政府部门之冠;居次的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修正动议达50个。陈川仁认为,这说明新加坡人不单重视国家的经济物质发展,也更积极关注社会的心灵与精神层面需求。

在他看来,人们对环境和社会议题越加重视,虽象征社会的一种进步,但他提醒,议员在辩论相关课题时,须先认清我国的现实环境,以及政府所做出的努力,以免见树不见林。陈川仁举例,他与多位议员一样,对克兰芝林地被错误清理感到震惊,但“我们的绿色对话难道只止于这个议题吗?”

“我们别忘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岛国,从东到西只有40多公里,从北到南只有20多公里。我们要住在哪里?我们要在哪里工作?我们要在哪里休闲娱乐?我们要有多少蓄水池?我们要有多少个空军基地?我们要在哪里保留绿地?我们要在哪里保留历史和文化遗迹?”

英兰妮:要有政治勇气做不受欢迎但正确的事

国会领袖英兰妮在陈川仁之前总结辩论时也提到,政府已透过“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的制定清楚表明,新加坡虽是小红点,却有绿色的大目标,把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摆在我国未来整体发展规划的首位。

英兰妮也是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她说:“朝野不仅对我国未来规划达成共识,也一致同意有必要提供国人更多支持,但所有好的政策和援助都需经费的资助。”

英兰妮指出,虽然反对党议员大致支持新财年的财政政策,但从他们对消费税的看法来看,“我相信我们未来须对这个问题再进行辩论”。共有65名朝野议员在为期三天的财政政策辩论中发言。

她说:“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国会将无法避免做出艰难决定。我们将不得不在受欢迎的事和正确的事之间做出选择。这将需要政治勇气。”

尽管朝野可能在消费税等问题上立场相左,但陈川仁期许两方日后交锋时能和而不同,避免重蹈他国覆辙,走向分裂和分化。“我们能不能发展出一个不同的民主制度,即使我们政治色彩各异,但仍能调和出团结一致、代表新加坡的红色?”

配合国际妇女节,陈川仁昨天特别为议事厅里的每个女性议员、书记、翻译员和助理,准备一朵红色玫瑰,感谢她们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一些男议员如国会副议长迪舒沙(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和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也起身协助分送玫瑰。

陈川仁说,新加坡制定《妇女宪章》迄今60年,但我国仍在先辈打下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女性权益。正如朝野不断在政策上提出新倡议和想法时,“我们也不该忘了前人的努力”。“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我们,要把这些巨人铭记于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