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冠病疫情发展没人说得准 观察家:没有更好选举时机

政治观察家认为,冠病疫情的发展难以捉摸,没有比当下更好的选举时期。(路透社档案照)
政治观察家认为,冠病疫情的发展难以捉摸,没有比当下更好的选举时期。(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届大选如坊间所预测的在靠近7月的第二个周末举行,政治观察家认为,冠病疫情的发展难以捉摸,没有比当下更好的选举时期。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面对全球疫情,没有所谓举行大选的“最佳时机”。他受访时说:“在病毒阻断措施实行后,公共卫生情况得到很大的控制,寻找举行大选的机会再合适不过,尤其疫情在未来几个月内会否进一步改善,没人说得准。”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也有类似看法,并相信许多政党已经在为大选摩拳擦掌,没有必要再等下去。

“其他国家如韩国已有在疫情期间举行选举的先例,美国也准备在今年11月举行总统大选。因此,只要采取严格的措施和管控,现在举行大选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第13届国会昨天正式解散,大选定在7月10日举行。陈庆文指出,本届国会是我国有史以来任期最长的其中一次,历届国会多数在未满四年就解散。

他说,刚解散的国会只剩下六个多月就期满,若让国会完成五年任期,到时将有至少一个月没有国会,无法通过紧急法案应付疫情或通过额外预算案。

“政府认为冠病会引发急须处理的重要问题,有了新政府,就能让它有长达五年的时间规划和执行政策。”

针对李显龙总理昨天的电视讲话,受访政治观察家说,总理试图向国人解释举行大选的必要和迫切性,并保证大选将在安全措施都到位的情况下完成。

陈庆文认为,总理试图为大选奠定基调,确保议题经过适当的辩论,并提醒国人攸关本届大选的一切事务。

陈添金也说,总理在讲话中呼吁国人在国难当前时团结一致,其实也是向选民传达一个信息,即投票支持政府的连续性,维持现状。“有鉴于新加坡人的务实态度,并倾向避开不确定性和高风险,总理的讲话在某种意义上是对所有国人的警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