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观察家:虽出现三角战 排第三位者难瓜分选票

先驱单选区本届大选出现三角战。(龙国雄摄)
先驱单选区本届大选出现三角战。(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本届大选各区基本上都是一对一单挑局面,只有白沙—榜鹅集选区和先驱单选区爆发三角战,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虽然这两个选区各有三方人马角逐,但第三名瓜分选票的情况不会发生,基本上是第一及第二名之间的斗争。

在昨天公布的名单中,只有白沙—榜鹅集选区和先驱单选区出现三角战,前者由人民行动党的国务资政张志贤领军对垒新加坡民主联盟与人民之声,后者则由行动党的郑德源对垒新加坡前进党的林志鸿,以及无党籍人士张炳华。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受访时说,这次出现较少三角战,主要是因为反对党更懂得如何制定策略,“每个人都要分到一杯羹,当然会选择到有一定支持率的选区竞选。”

陈添金认为,先驱单选区出现三角战的情况“非常可笑”,“无党籍人士不代表任何政党,存在感微不足道,我国历届大选也从未有无党籍人士当选,张炳华的参选按柜金肯定拿不回来。”

选举局规定,候选人的得票率若少于12.5%,按柜金将被没收。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同样指出,白沙—榜鹅集选区和先驱单选区所谓的三角战,实质上都是一对一单挑,前者是行动党与前进党之战,后者则是行动党与民主联盟之间的斗争。

“民主联盟自2006年就角逐白沙—榜鹅区,选民会比较熟悉他们的面孔,人民之声可能只是被视为来捣乱。”

陈添金则预测,行动党会在白沙—榜鹅区轻松获胜。“另外两个政党是较弱的小型反对党,虽然有在该区走动,但在强大的行动党面前,这些反对党获得的支持率不会高。”

这次出现较少三角战,主要是因为反对党更懂得如何制定策略,每个人都要分到一杯羹,当然会选择到有一定支持率的选区竞选。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

白沙—榜鹅集选区和先驱单选区所谓的三角战,实质上都是一对一单挑,前者是行动党与前进党之战,后者则是行动党与民主联盟之间的斗争。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