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观察家:工人党团队仅佘雪玲“战斗力”较高 王瑞杰率队出战东海岸有惊无险

字体大小:

受访观察家认为,由于工人党本届大选派往东海岸的竞选团队,除了政治明星佘雪玲还有些知名度,其余候选人的“战斗力”都比较一般,因此一般相信王瑞杰转战东海岸并不太凶险。

走出坊间视为“固若金汤”的淡滨尼集选区,到前三届大选都面对工人党强攻的东海岸集选区领军迎战,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此举被多名政治观察家誉为本届大选人民行动党最出乎意料的布局。

不过,由于工人党本届大选派往东海岸的竞选团队,除了政治明星佘雪玲还有些知名度,其余候选人的“战斗力”都比较一般,因此一般相信王瑞杰转战东海岸并不太凶险。

由于工人党已经从东海岸集选区调出原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和严燕松到阿裕尼集选区守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也认为,东海岸的团队已经不是工人党较强的一支队伍。“工人党集中火力守住阿裕尼,但这也对东海岸选民造成困扰,应在国会保留另一把声音,还是要支持未来的总理。”

政策咨询公司Solaris Strategies Singapore国际事务高级分析师穆斯塔法(Mustafa Izzuddin)博士受访时也说,以上一届大选的成绩计算,东海岸需要有11%至12%的选民改投工人党才有可能让东海岸“变天”,“副总理出征应该能保卫东海岸的胜局”。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则认为,行动党此举最主要的目的,是向选民发出“东海岸集选区是行动党不愿意输掉的选区”信号。

分析:工人党即使盛港落选该区料会有非选区议员

另一个引起关注的“蓝白对决”战区则是新设立的盛港集选区。陈添金指出,对阵双方都是相当新的团队,因此可能是五五波,他看好工人党如果无法在这个选区获胜,也应该能够在此收获非选区议员席位。

国大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则说:“盛港是新组屋区、投票的是新选民、领军的是新部长,这是个充满未知的区域。”

至于面对昔日战友陈清木医生带领新加坡前进党“甲队”攻打的西海岸集选区,行动党排出“双部长”阵容,除了原本就在该区领军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也从邻近的裕廊集选区调派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助阵。

比尔维尔星指出,陈清木曾经六度在目前归入西海岸集选区的亚逸拉惹区胜选,而且得票率都高达七八成,因此行动党不会轻视这名对手。

他也指出,行动党派出两名部长压阵也意味着这个集选区“赌注加码”,因为一旦输掉这个选区,内阁就少掉两名大将,“尤其是李智陞,他可是现在内阁中最年轻的部长”。

不过,易华仁昨天下午在行动党西海岸团队的记者会上指出,西海岸集选区出现双部长阵容,并不是因为陈清木的出现。

易华仁说,西海岸集选区向来都是热门选区,竞争一直都存在,而党部从来都不小看任何竞争者,认真对待所有选民以及居民。他也指出,该区2011年开始就已经是双部长团队,他和前部长林勋强已经合作10多年。

“大家不用想太多,我们只是想派遣一个强大的、能够和基层及政府合作、能照顾选民的队伍,这是我们一向来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