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分析:领军部长“大洗牌” 让第四代领导团队凭实力争取人民委托

副总理王瑞杰本届大选转战东海岸集选区。(新闻及通讯部提供)
副总理王瑞杰本届大选转战东海岸集选区。(新闻及通讯部提供)

字体大小:

人民行动党多个集选区的领军部长大洗牌,好几位第四代部长与原本搭档的第三代部长分道扬镳独自率队,第四代领导团队灵魂人物、副总理王瑞杰,更是转战烽火猛烈的东海岸集选区。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让年轻部长独当一面,是为了要他们凭实力,争取人民强有力的委托。

兼任财政部长的王瑞杰上两届大选都在淡滨尼集选区竞选,该区的另一位部长是掌管环境及水源部的马善高。

此外,人力部长杨莉明和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也在本届大选转战其他选区。杨莉明原本在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率军的碧山—大巴窑集选区,黄志明则在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坐镇的白沙—榜鹅集选区。教育部长王乙康也在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卸任后,独自带领三巴旺集选区。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受访时说,王瑞杰调往选情严峻的东海岸集选区,显示第四代团队能硬碰反对党,不需要资深部长的扶持。他说:“是时候让第四代领导班子独当一面,他们得开始扛起重任,因为预料李显龙总理会在大选后不久交棒。”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也认为,行动党这次派第四代部长去捍卫集选区,明显是要他们凭自己的实力来争取选民的委托。

另一位年轻部长,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的情况则较特殊。他调往已有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坐镇的西海岸集选区。本届大选只有两个双部长集选区,西海岸是其中之一,该区面对行动党前资深议员、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的挑战。

学者:行动党西海岸排阵要让选民知道会认真应战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这样的排阵用意明显。除了陈清木,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也会积极助选,因此行动党必须让选民知道,他们会认真应战。

他也提到,前进党发出很尖锐的信息,指行动党已不是过去的行动党,相信行动党不会希望前进党进入国会,或让陈清木成为非选区议员。

本届大选另一个仍有双部长的集选区,是贸工部长陈振声和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所服务的丹戎巴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