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社论:关注大选但不可疏于抗疫

作者提醒大家关注大选的同时,绝不能疏于防疫和抗疫。(档案照)
作者提醒大家关注大选的同时,绝不能疏于防疫和抗疫。(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7月4日

冠病疫情下的大选逐渐升温,与此同时,病毒仍在传播。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前天的汇报显示,经历解封第二阶段两周后,输入型病例和社区感染病例都有回升的现象,当局因此决定扩大检测范围和加大追查力度。

第二阶段解封是从上个月19日开始,多数社区和公共设施都在这个阶段重新对公众开放,多数企业也复工复产,而尽管大家都做足防疫工作,但人际接触一下子频密起来,社区病例有所增加是预料中事。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上就指出,近日社区病例回升,并非出人意料,而部分病例很可能是在第一阶段解封后出现的,而不是第二阶段。这是因为进入第二阶段至今只是两周,而冠病病毒潜伏期可长达两周。他预计,社区病例下来几周还会持续上升,当局更关注的是病例是否出现激增,或形成大型感染群。

换言之,第二阶段解封后疫情将会出现怎样的反复,现在还无法确定,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但从其他国家的解封经验看,一般上病例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关键在于新增病例数目是否在可控范围内。有些地方如新西兰,韩国和台湾等地,由于防备工作做得比较严密,因此没有出现太大的意外。

美国的经验恰好相反,由于无法得到民众紧密配合,加上急于重启经济而仓促解封,结果立即出现了疫情强烈反弹,致使有关各州政府不得不火速撤回重启经济计划。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达到了将近270万起和12万8000多起。全美周三出现了5万2000多起新病例。当中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北卡罗来纳、田纳西和得克萨斯五州的确诊病例都创下单日新高。情况同样恶劣的是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属下泛美卫生组织负责人日前说:按照目前的趋势,到10月1日,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预料将有超过43万8000人死于冠病。

由此可见世界冠病大流行仍然非常严重,国人必须持续提高警惕,不能误以为接下来的情况必然会越来越好。事实上,即使是在防控工作非常严密甚至执法非常严厉的国家如中国,韩国和日本,在解封后也发生了疫情出其不意冒起的情况。这些例子一再说明冠状病毒是神出鬼没,狡黠万分,防不胜防。最可怕的是,这种病毒可以让许多人感染了而不知情,成了无症状感染者和潜在感染源。

近日我国出现的一些社区病例,如15岁东源中学一女学生,南华中学一教师,以及淡滨尼11街同座组屋两个家庭的病例,似乎都在提醒我们,冠病随时随地会在我们身边出现。如果大家放松警戒,病例就可能骤然大反弹。由于更多人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被辨识出来的确诊病患曾到过的公共场所也越来越多,目前被发现的已有约50个,包括超市,购物广场,咖啡店,商场,小贩中心,餐馆,甚至榴梿摊等。

简言之,进入第二阶段解封,经济重启,以及其他国家疫情的恶化,社区感染和输入型感染的概率都已增加。因此,公众绝对不能麻痹大意,以为解封就是一切恢复常态。事实很可能是,冠病病毒难以消灭,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的常态,而是必须学会在新的常态中生活,戴上口罩、勤洗手、减少群聚活动,适应长时期与病毒“共舞”。就目前来说,大家关注大选的同时,绝不能疏于防疫和抗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