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学者:工人党战果佳 刘程强仍扮演关键角色

字体大小:

驰骋政坛数十年的工人党原秘书长刘程强虽然未参加本届大选,不过有政治观察家认为,工人党这次取得佳绩刘程强仍扮演关键角色,与此同时现任秘书长毕丹星优秀的领导能力也为选情加分。

工人党这次派出21名候选人,角逐四个集选区和两个单选区。工人党不仅保住了原有的六个议席,还打败人民行动党,以逆风之势夺下盛港集选区,再添四个议席。

对于刘程强不参选对工人党的选情有何影响,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不认为刘程强已完全退场,他是工人党的教父,也是本地反对党的教父。工人党在后港、阿裕尼和盛港取得佳绩,这些地区都围绕着刘程强建立的后港堡垒。”

“更正确地说,工人党的成绩不是因为刘程强个人,而是归功于他建立的工人党,与过去惹耶勒南任秘书长时非常不一样。”他觉得,工人党在竞选最后阶段,发布了刘程强录制的华语和潮州话视频也起着很大的作用。视频对华族,尤其是年长选民有一定号召力。

认为毕丹星“了不起”

此外,比维尔星也认为,毕丹星是“了不起的政治人物”,他温和、谦虚,但也有大将之风。在盛港候选人辣玉莎失言风波中,他愿意站在前线为她护航。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则对“刘程强效应”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说,工人党现在的成功不再是靠刘程强的个人魅力,该党已经找到了一个可持续推动政党前进的方式。

他解释,刘程强几年前离开后港后,工人党其他候选人仍能守住这一区。这次他不在阿裕尼参选,工人党也获得不错的得票率。

“你看工人党如何夺得盛港集选区,并在东海岸和马林百列集选区争取到更多选票,这显示工人党已提升至一个新高度,成为了一个很强的反对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说,如果工人党能好好地管理盛港,他们就能在东部建立强大的堡垒,开始政治旅途的长征。“这或许就是新加坡两党制的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