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观察家:资深议员引退虽是原因之一 反对党素质提升压低行动党得票率

字体大小:

大选2020

受访学者认为,这次参选的反对党素质都比上一届更强,每个都做好应战的准备,而且现在选民不仅是关心柴米油盐的问题,当不认同执政党的一些作风,他们会想通过选票传达诉求。

行动党在部分选区的得票率下滑至少10个百分点,政治观察家认为资深议员引退可能对选情起着一些影响,但本届竞选的反对党整体素质较强,也让选民有更实质的替代选项,使他们愿意改为支持反对党参选人以向政府传达诉求。

西海岸得票率下挫26.88% 跌幅是31区中最大

一向被视为行动党堡垒的西部本届就有好几个选区的得票率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西海岸集选区的得票率跌了26.88个百分点,是31个选区中跌幅最大的。蔡厝港集选区的得票率则下滑18.25个百分点。

至于单选区方面,武吉班让及先驱的得票率下滑至少14个百分点,武吉班让区原议员张俰宾和先驱区原议员符致镜这回都引退。转战武吉班让的连荣华在本届取得53.74%支持票,比上一届大选的68.38%来得少。代表行动党出征先驱的郑德源获得61.98%支持票,也少于上一届的76.34%。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认为,五届议员张俰宾博士退下,相信只是影响该区选民的一个原因。连荣华对垒的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医生有一定的声望,是较强的对手。“这次参选的反对党素质都比上一届更强,每个都做好应战的准备,这也是执政党得票率下滑的原因。现在选民不仅是关心柴米油盐的问题,当不认同执政党的一些作风,他们会想通过选票传达诉求。”

这点也反映在竞争激烈的西海岸和东海岸这两个集选区。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带领团队出征西海岸,取得48.31%得票率。原为东海岸领军部长的林瑞生引退后,行动党转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军,对上工人党,在本届大选取得53.41%得票率,比上一届少了约七个百分点。

另一个跌幅较大的选区是卫生部长颜金勇领军的蔡厝港集选区。陈添金认为,行动党在蔡厝港集选区对上前进党团队,当中的阮建平代表前进党上政党辩论节目,让选民有机会看到他的表现,因此会给部分人留下不错的印象。蔡厝港集选区的行动党团队组成也有所调整,增添两名新人。一些选民因不熟悉新人,可能质疑他们的能力,当碰上可留下印象的反对党时,会愿意给反对党机会。

前进党闯西部 为选民提供更多选择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也认为,资深议员或部长卸任后对选情造成的影响仅是其中一个因素。已退任的前部长林勋强在西海岸区受欢迎,少了这名前部长坐镇,对选情或有影响,但陈清木领军的前进党也不容忽视。前进党在西部几个区参选,包括先驱和丰加北,连带引发“陈清木效应”。

“以往进攻西部的反对党给人的感觉比较弱,随着前进党加入,西部选民觉得有另一个较严肃的政党供考虑,加上行动党团队组成的更换,种种原因都可促使选民把票转向反对党。”

不过,尽管本届大选的整体得票率不如上一届,还是有原议员以更理想的成绩守住议席。“票后”陈佩玲以71.74%的支持率,第三度当选麦波申区议员,比上一届高出6.16个百分点。林谋泉则以73.84%得票率连任蒙巴登区议员,比上一届高出两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